13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下周仍有强降雨 防汛不容乐观

2019-06-15 17: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水利部最新发布,受近期强降雨影响,福建、江西、广东、广西等9省区13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目前已降至警戒水位以下。据预报,16日到22号,我国西南东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还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预报,受新一轮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西江及北江,长江流域乌江、中下游沿江及两湖水系,太湖流域钱塘江、闽江及淮南山区等主要河流将出现明显洪水过程。

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王金星:“那么这些江河由于前期刚刚发生超警洪水,江河底水是比较高的,土壤是比较湿润的,遇强降雨的话极易再次发生超警洪水过程。”

目前,水利部已要求有关地区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提前降低水库水位,预留充足防洪库容,严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水库前期拦蓄洪水后要及时降至汛限水位。

水利部水文首席预报员王金星:“贵州、湖南、广东、广西还有江西、福建,这些省份刚刚发生超警河流,这些水库刚刚拦蓄洪水,挤占了一部分防洪库容,需要抓紧腾空,降低水位腾出防洪库容,迎接下一次洪水。”

中央气象台:周末降雨暂歇下周江南再遭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15-16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将迎来降雨的间歇期,但西南等地将遭遇较强降雨,其中,重庆南部、贵州中西部等地今天有大雨或暴雨。明天,降雨区域东移,湖南北部、湖北南部也将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这个周末,四川盆地、贵州等地的降雨将发展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华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明天(16号),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会有暴雨或大暴雨。

从下周一开始,长江中下游一带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强降雨,汉水下游、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局地还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本周末,中东部从华北到华南一带的暑热感将逐渐加重,其中,华北、黄淮依然是晴晒干热的天气,河北南部、河南、山东西部将有高温现身,最高气温大多在35-37℃,局地38℃以上。16-17日,冷空气将影响华北、黄淮地区,可短暂缓解暑热,但随后,气温又会反弹。

 

科普音频:如何应对城市洪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