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来发生地质灾害410起 直接经济损失逾4800万元

2019-06-17 22: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长沙6月17日电(向一鹏 刘泉子)湖南省自然资源厅17日在长沙召开地质灾害防治调度视频会议透露,今年以来截至6月16日,湖南共发生地质灾害410起,直接经济损失4861万元,地灾发生数是去年全年总数的1.5倍。

会议明确,湖南将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排查监测力度,强化应急调查与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防止出现二次和次生灾害。

今年以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气象局共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23批次,发送手机预警短信52万条,做到了“暴雨下到哪里,险情灾情出现在哪里,预警信息就提前发送到哪里”;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0起,紧急转移583人,避免伤亡182人。

据介绍,湖南今年以来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地质灾害风险不断累积。未来一周内,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覆盖该省97个县市区,橙色预警覆盖56个县市区。而除风险预警以外地区,仍然有可能因短时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

“我省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尤其是切坡建房、修路形成了大量灾害隐患。”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赖馨正表示,要按照“市县领导包乡、乡镇领导包村、村支两委包组、监测人员包点”的要求,健全完善以乡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

赖馨正强调,要把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层层落实责任,盯紧盯牢风险隐患。“一旦出现灾情险情,橙色预警区域、短时特大暴雨区域以及出现灾情险情的隐患点,应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在红色预警区域,还应对矿山、在建工程工地、易发地灾交通沿线、山地丘陵景区和学校等重点区域,临时采取停工、停业、停课等措施。”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