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有1至2个台风严重影响浙江宁波

2019-06-19 08: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宁波6月1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颜丙纳 周宜航)宁波海事局6月18日宣布已开始部署今年的防台风工作,该局提供的来自气象部门的权威消息称,今年将有1至2个台风会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影响程度超过2018年。

在18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宁波海事局副局长杨卫强说,目前宁波已进入台汛期,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偏强。“将有2至4个台风影响宁波水域,其中,1至2个会对宁波造成严重影响,台风登陆或紧擦沿海北上的概率较大。” 杨卫强说,2018年宁波沿海共遭受“玛利亚”“安比”等8个台风的影响,跟2018年比今年影响宁波的台风数量可能不多,但影响程度将重于2018年。

“今年正面袭击宁波的可能性比去年(2018年)要大。”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驰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宁波水域防台形势 “比较严峻”,原因是“水上防台的客观形势在发生变化”,“大型船舶多、施工船舶多、扣押船舶多。” 周驰说。

从2016年至今,宁波港域大型和特大型船舶的数量每年增加5%左右,目前每天活动的大型船舶有3000至4000艘次;宁波辖区水上水下施工项目较多,目前一共有76个项目,有施工船舶201艘;相关部门扣押船舶目前共43艘,主要集中在石浦港和象山港内。大多数扣押船舶处于冲滩或抛锚的状态,若台风正面袭击,很容易发生船舶漂航、走锚或断缆的情况,抗台安全难以保障。

宁波海事局的负责人称,面对这些新问题宁波海事局已提早部署相关工作。从5月份开始,对辖区防台重点隐患开展了地毯式的摸底调查,并每周实施滚动排查。一方面,能够确保准确掌握辖区长期停航船舶、无动力船舶、施工作业船、四类重点船舶,以及锚地、桥区、渡口水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另一方面,可以在滚动排查的过程中,及时督促船方及船公司切实落实安全措施,确保应对有效。

18日下午稍晚些时候,宁波海事局召开了宁波市水上防台工作会议,对辖区内港口码头、引航、航运公司、代理、部队、施工单位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每一年的工作必须清零。”宁波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周驰说,防台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常态化的工作,从“零“开始,不能忽视任何细节。

 

科普音频:台风来临注意事项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