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亮驱散恐惧——记长宁地震中的电力救援

2019-06-22 20: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22日电(记者康锦谦)21日,长宁地震受灾群众在集中安置点迎来第四个夜晚。前几天的阴霾未散去,但生活逐渐归于平静。安置点内通电以后,大家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手机充电也有了保障,临时搭建的“儿童乐园”传来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他们在家人与志愿者的陪伴下画画、下棋、写书法。

对电力工人们来说,这一晚却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天气预报晚上可能出现暴雨,这对于刚搭建起的电力设施将是一场考验。

当晚,四川电力抗震抢险现场指挥部经过紧张商议,确定了应急值守与应急预案,“我们假设会发生最严重的雷暴天气,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保证所有安置点的场地照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善兵说。

“地震给人们带来的恐惧,我们点灯来驱散。”作为最早抵达现场的电力工人之一,陈凌回忆,他和队员们到达震中时,现场一片漆黑,医护人员打着电筒为伤员们处理伤口。凌晨两点,第一盏应急照明灯在震中亮起来了,这以后他一直坚守在这里。

18日凌晨五点半,接口多达百个的充电方舱在安置点被架设起来后,很快被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起来,安置点的群众都急着给手机充上电,给不在身边的亲人报平安。

陈凌告诉记者,当时有一个老爷爷,没顾得上拿眼镜就跑出去了,什么也看不见,大家看到这种情况后自觉让出了一个口子,让无助的老人先给手机充上电寻找家人。

在长宁县双河中学安置点不远处,一辆带电作业车已连续作业了近十个小时,为保证线路不断电,带电作业的工人们穿着十斤多的胶质不透风作业服进行带电维护,当天现场温度计显示最高温达到42度,“全副武装”的电力抢修人员外晒里蒸。

记者21日23时许见到了刚结束作业不久的李成杰,他将自己的衣服像拧湿毛巾一样拧出汗水,绝缘鞋里的汗水已经能够倒流出来。因珙县还需要带电作业支援,作业人员没法再休息,他们坐上车又继续前往下一个作业点。

时过零点,国网四川电力抗震抢险现场指挥部,年轻的电力专工冯超趴在桌上睡着了,但他又立即惊醒过来盯着屏幕。他负责汇总收集每天的工作情况,为现场指挥部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几天不眠不休的超负荷工作让他满眼通红。

在指挥中心帐篷中,陈善兵开始布置下一步的电力救援方案,为应对即将来临的降雨,他们将继续“战斗”。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