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

2019-06-23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点1分,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子恒):上午好庄元,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这一时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天竺桥到尾沟,出京方向的五元桥桥区,京成高速进京方向的来广营桥到北湖渠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的西三旗收费站到清河大桥,进出京双方向的北沙滩路段车多,南部城区需要关注到京沪高速进京方向的四环到五环间,京开高速进京方向西红门收费站到新发地桥,出京方向的马家楼桥到新发地北桥,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的宛平桥到大瓦窑桥都是车多通行不畅。目前再转向河北地区,承德境内京承高速因为北京地区发生了交通事故,天桥站,金山岭站,滦平站双方向关闭,秦皇岛境内的沿海高速因为地方道路施工,南戴河站关闭了下道口,建议大家绕行秦皇岛西站,唐山境内唐津高速因国道施工,唐山东站关闭了上下道口,建议大家可以绕行唐山南站,提醒大家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子恒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 86097160,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他被称为中国刑侦领域国宝级痕迹检验专家,鉴定痕迹物证超过七千件,无一错案,我们来听央视记者专访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

解说:1996年3月至12月,北京,河北连续发生七起袭击武警,驻军哨兵,抢劫武器弹药,持枪抢劫杀人案,1997年七八月间,新疆又接连发生三起持枪抢劫巨额现金案,连续发生的案件震惊全国,公安部将此案列入1997年中国刑侦一号案,国际刑警组织也将此案列入当年国际第三号刑侦重案,因为案发现场留有步枪弹壳,案件侦破重点定为以弹定枪,按枪找人。公安部刑侦局从黑龙江紧急调派了枪弹痕迹鉴定专家崔道植。

给我来了一个电话,他说我就问81式自动步枪打的和56式步枪打的现场弹壳容易区别吗?是不是不好区别?再一个你能不能区别?还是两只枪还是一只枪?

解说:作为中国首席弹痕专家,崔道植的独门秘笈就是辨别弹痕,当时北京方面的专家认定北京现场遗留的弹壳弹头是81自动步枪打出的,而新疆方面的专家认为新疆现场的弹壳弹头是56式半自动步枪射出的,北京,新疆相隔三千多公里,要将两地枪案进行串并是一个高强度高难度的任务,任何细微的偏差都可能导致整个案件的侦破谬之千里。

我看了好像是两天三宿还是三天两宿,在看的过程当中也反复跟他们闹,到底他们的根据是什么?我就反复看,最后得出结论,跟张局长汇报,我说北京市发生的那个现场留下的弹壳是81式步枪打的,我同意北京市的意见,没问题,新疆这三起案件,他们说56式半自动打的,我看是不对,应该是81式自动步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