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以来广东缴毒27吨 制毒发案占全国比重持续下降

2019-06-26 11:0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2017年以来,广东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工程建设,推动全省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制毒发案占全国比重持续下降,毒品流出案件持续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下降,吸毒人员涉“两抢一盗”等侵财类刑事案件持续下降,毒品价格持续上升,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数持续上升的“四降两升”良性发展态势。

25日,广东省禁毒委员会召开“全民禁毒工程”发布会。会上,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林伟雄介绍,实施全民禁毒工程以来,全省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各级执法部门坚持以打开路、毒黑同扫,全力推进“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批大案要案,制毒等突出问题得到明显遏制。

据统计,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禁毒部门共破毒品案件3.3万宗,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3万名,缴获各类毒品27吨;查处吸毒人员25.4万人次。全省法院共审结一审毒品犯罪案件3.4万件,判处毒品罪犯3.7万余人。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3.1万件3.7万人,起诉毒品犯罪案件3.4万件4.2万人。今年1至5月全省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3470余起,刑拘4310余人;查处吸毒人员29040余人。

同时,去年底广州白云、汕尾陆丰等国家禁毒委重点整治地区实现摘帽降级,在国家新一轮重点整治名单中广东省没有新增地区。各级禁毒成员单位共同推进预防戒治工作,启动三千所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推动组建广东百万禁毒志愿者服务联盟。全省160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成合格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点,15个地市建成24所特殊收治中心,病残吸毒人员收治难问题明显缓解。

近期,佛山警方联合江苏宿迁、山东临沂等地警方,成功侦破全国首例大批量交易毒品原植物大麻种子的涉毒案件,抓获涉案嫌疑人41名,缴获大麻种子4.3吨。

2018年11月,佛山警方在侦办一宗种植、吸食大麻案件过程中,现场查获大麻植株3株、大麻叶10克、大麻种子5颗。经审讯,涉案嫌疑人交代了其种植用于吸食的大麻种子是通过网购网站的“某林花语种业”网店购买的。办案民警立即对该网店进行核查,发现“某林花语种业”网店已经关闭。经查,民警发现另有一名为“江苏某泰种业”的网店,经营商品、商家地址、联系方式等均与“某林花语种业”一致,遂对“江苏某泰种业”进行深入侦查,并掌握了该公司及经营者孔某(男,33岁)和其妻子吴某玲(女,31岁)的相关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该网店本来是卖种子的,对外宣称是卖本地麻、印度麻,当跟客服私下联系时,会告诉你是“火麻”,吸食后会有“飞”“嗨”的兴奋感觉。

据悉,这些大麻种子进货价只有4到5元每斤,卖出去却卖到800元每斤。毒贩买回家后,有的就在自己家阳台种植,或者在温室里种植,3天即可发芽,1个月左右就会长出叶子,长成的大麻叶被制成烟丝吸食。

经专案组深入侦查,掌握该案贩卖大麻种子嫌疑人主要分散在江苏、山东等地。今年3月底,民警在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抓获贩卖大麻种子嫌疑人“江苏某泰种业”经营者孔某及其妻子吴某玲,当场缴获疑似大麻种子约15公斤。民警随后在宿迁市沭阳县农贸市场抓获供货给孔某的上家张某(男,61岁),当场缴获疑似大麻种子约300公斤。

张某交代其经营的大麻种子是在山东省临沂市鲁南粮油交易市场进货的。民警随即到鲁南粮油交易市场进行侦查,发现有3家店铺有售卖大麻种子。5月19日,专案组联合山东临沂禁毒部门采取抓捕行动,对名为“某源粮油商行”等6间涉嫌贩卖大麻种子的店铺进行突击搜查并成功将涉案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缴获大麻种子4000公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全民禁毒工程实施以来,广东省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呈现出“四降两升”的良性发展态势:制毒发案占全国比重持续下降,从2014年最高峰的59.6%降至2018年的3.8%。(消息来源:广州日报)


科普图说:毒品之祸 遗患无穷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