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19年5-6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较常年略少

2019-06-26 15: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福州6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6日上午,福州市政府举行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州市2019年上半年气候概况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预计2019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个数为5-6个,数量较常年略少,但强度偏强,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福州市。

1月1日至6月24日,福州全市降水平均917毫米,偏多12.4%。其中有4次持续性暴雨天气过程。

预计2019年夏季福州平均气温偏高1-2℃,其中7月气温为28-30℃,较常年略高。总降水量介于400-550毫米,总体略少。其中7月降雨量为140-210毫米,较常年略多。

预计2019年登陆或影响福州的台风个数为5-6个,数量较常年略少,但强度偏强,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福州。

2019年以来福州市各主要河流雨量、水量呈现一定幅度偏多情况,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形成并将持续到2019-2020年冬季,强度偏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如局地强降雨等)的出现频次呈现出增多增强的趋势。福州市气象局结合历史演变、相似年分析及数理统计规律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对福州市主要江河水情预测:2019年各江河处于洪水上升期,较2018年洪水发生频次量级有所增加,属正常偏高;闽江干流、大樟溪、敖江可能发生5年一遇左右的一般洪水;其它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梅溪可能发生接近10年一遇较大洪水。

由于影响洪水成因的要素错综复杂,中长期洪水趋势预测不确定性较大。目前极端性天气现象频繁出现,因此,不排除汛期福州发生区域性或局地性暴雨洪水的可能。

需要提醒的是:2019年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州,可能有秋季台风影响福州市,需做好防范准备。同时2019年夏季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降水分布不均,内陆和沿海北部县(市)可能出现小到中等程度的气象干旱,要做好防旱应对工作。

 

科普视频: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