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全与发展 推动安全管理高质量发展

2019-06-29 16: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鸿昊)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聚焦·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28日在京举行,从工程建设安全、生产运营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为企业发掘安全风险,通过第三方机构发挥的增值作用,推动安全管理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现阶段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大规模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安全管理形势变得尤为严峻,“安全红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第三方测试检验认证机构独立、公正、客观、专业和权威等方面的优势,在安全管理方面起到了增值作用。例如,参与制定政策、制定标准;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咨询及鉴定服务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姚雷表示,要科学把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守住安全底线,提升发展高线;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落实政府监管主要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形成社会共治机制;要推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发挥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作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施工安全监管处副调研员楼孝荣分析了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的现状及改革方向。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王早生先生指出,建设监理制度在我国经济建设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消防工程研究所所长朱国庆教授表示,智慧消防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今年智慧消防基本框架正在初步形成,应有序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就关于如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分享其在实践操作中的经验与洞察,包括化工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并存、科技在新安全领域的应用、一带一路海外项目中中国安全管理如何与世界接轨等。必维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洵表示,作为全球知名的第三方测试、检验、认证和技术咨询机构,必维将通过检验检测认证咨询,在安全质量、环境健康、可持续和社会责任方面,帮助客户降低风险、提升业绩、进行创新,更加自信应对所有挑战。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