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科学拜托烟草依赖

2019-06-29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徐萌):北京时间11:01,马上连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驻守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徐萌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受之前在黄冈桥南事故影响,京成高速进京方向清河大桥到黄冈桥目前的通行压力较为集中,请您稍加等待或提前选择来广营北路来通行,这一时段京新高速上地到建平桥,京藏高速西三旗到上清桥进京方向都通行缓慢,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四元桥到北高桥也通行不畅,另外东六环南向北方向土桥新桥南侧有事故发生,后车短暂排队到十元桥,同时天津方面京津塘高速北京方向杨村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并占用第二行车道,请途径此处的朋友提前减速小心避让。河北方面京港澳高速石安段正受到交通管制,西昭通站黄骅方向,北五女站的双方向都暂时关闭,另外由于改扩建施工,西昭通站的石家庄方向也是关闭的状态,请您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徐萌,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徐萌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北京的朋友可能有这样的感触,就是在地铁上吃东西喝东西的人越来越少了,这是因为修订后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在5月15号的时候正式发布实施,那么根据这个新规,如果有在车厢内饮食等不文明乘车行为劝阻制止不听的,地铁运营单位有权拒绝提供乘车服务,而且在微博上也有网友晒出了自己是见到了有相关的执法人员在收缴罚款,那这个新规实施也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大家讨论的热度一直不减,而且更多的乘客是提出来了这样一个困惑,就是进食这个概念似乎有点模糊,它都包括什么呢?像喝水,喝饮料,吃冰淇淋这些算吗?而实际执行当中又是如何操作的呢?详细的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杨森的报道。

记者: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修订实施重点对地铁车厢内进食,霸座,乞讨,大声外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限制规定,目前新规实施已经过去十天了,记者在地铁站随机采访了几位乘客,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在乘车过程中或多或少曾被不文明行为影响过,支持对乘车不文明行为的限制。

吃东西的话确实那种太大味道的会影响别人。

经常要一些微信这些,可能稍微多一些。

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要不然没有上心这个事。

新规好是好,但是不容易贯彻执行。

记者:新规实施首周,北京地铁在其所辖16条线路共制止不文明行为20起,其中7起为乘客在列车上进食,乘客霸座三起,乞讨一起,发生矛盾打架八起,影响他人行为一起,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对3420名乘务管理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对乘客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巡查,并进行劝阻,据悉北京地铁16条线路中1号线,2号线等八条线路已经配置了乘务管理员,和地铁志愿者一起组成劝导队,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劝阻乘客进食,霸座等不文明行为,其余的八条线路由专项工作组负责制止不文明行为,王玉为表示,乘客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对不文明进行制止或反馈。

乘客在北京地铁乘车时,发现各种不文明和扰序的行为,可以现场制止,同时可以就近与车站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征得支持,同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服务热线96165以及我们的微博,网站进行相关信息的反馈。

记者:有志愿者告诉记者,发现不文明发现时主要以劝导为主。

劝阻,跟他好好聊聊。

有特别难处理的吗?

一般的还真没有,像那些乞讨的,你劝他下车他就下车了。

记者:关于在地铁内进食的问题北京地铁前门站区站区长朱亚军介绍,15日起原则上地铁车厢内禁止一切饮食,按照守则的规定,婴儿及病人除外。

在车厢里,就是不要吃这种早点,不管说有异味没异味,我们守则里说的很清楚,就是饮食都是不能吃的,我们会依照咱们守则的规定,我们首先去劝阻去制止,假如说乘客对我们这个制止无效的话,那么我们会对他进行交给公安处理和交通的执法大队进行进一步处理。

记者:朱亚军还提到,特别是口香糖这一类小零食,做起清洁来非常麻烦,北京地铁公司安保部部长王玉为表示,目前地铁站禁带限带物品不包括食品,只要乘客在车厢内没有进食行为即可,但是在车厢内进食行为往往隐蔽迅速,发现上存在一定的难度,目前主要通过乘务管理员的劝阻,这样看来冰淇淋应该是在车厢内禁止食用的,那么饮料甚至是水呢?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对这一点的理解也不尽相同,北京地铁和京港地铁的多位工作人员表示,地铁方面要求乘客不要在车厢内饮食是包括禁止喝水和其他饮料的,车厢内也张贴有请勿饮食的提示信息,其中杯装饮料也是在禁止之列的,但也有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喝杯装饮料的人只要不影响他人都不会制止,因为规定提到的只是不得在车厢里进食,也有志愿者表示对车厢内饮水没有明确要求,但有颜色的饮料应该进行一定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