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雷雨天的七个预防与九大禁忌

2019-07-02 20:11 来源:人民网

炎热夏季,雷雨天气逐渐增多,雷电造成的经济损失及身体伤害也时有发生。如果在电闪雷鸣来临时,能够掌握一些安全常识,就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

雷电对人体的伤害,有电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压或动力作用,以及高温作用。当人遭受雷电击的一瞬间,电流迅速通过人体,重者可导致心跳、呼吸停止,脑组织缺氧而死亡。另外,雷击时产生的火花,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肤烧灼伤。因此,雷雨天气要注意做好以下几点预防工作:

在室内,做好七个预防

雷雨天,躲在屋里未必就百分百安全。平时一些人们习以为常的行为也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待在室内也要做好以下七点预防措施:

1.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蹿入室内造成危害。

2.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话线、电视天线以及音响、空调机等一切可能将雷击引入室内的电源插头。

3.打雷时,不要靠在墙壁边、门窗边、阳台,坐在房间正中央最为安全,但不要停留在电灯正下方,以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发生意外。

4.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钢柱等,以防雷电电流经它们窜入人体。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对从电线、电话线、金属管线等侵入的雷电无能为力。

5.不要穿湿的衣服和拖鞋。

6.尽量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固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如果是在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有电磁屏蔽,可以在室内使用无绳电话或手机。

7.雷雨天气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或者其他淋浴设备洗澡。因为雷电有可能会沿着水流袭来。及时关掉煤气,并时刻注意煤气是否泄漏。

在户外,注意九大禁忌

从电闪雷鸣的形成和发生过程来看,空旷场地上、建筑物顶、高大树木下、靠近河湖池沼以及潮湿地区是雷击事故多发区。如果打雷时正在室外,就要注意以下9个禁忌:

1.闪电往往击打高大物体地区。因此,雷雨时要注意地形地貌,禁止在山顶或者高丘地带停留,不要靠近高大的树木、电线杆、烟囱、广告牌等尖耸、孤立的物体。应立即停止室外活动,尽快寻找避雷场所,可以到低洼、干燥或背风的房子或山洞里躲避。但不能进入毛棚屋、岗亭等无防雷设施的低矮建筑物里躲避。

2.打雷时,禁止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如果正在空旷的地方,来不及到室内躲避,应该立即双手抱膝,双脚并拢蹲在地上,身体前屈,胸口紧贴膝盖,低头看地,因为头部最容易遭雷击。千万不要用手撑地,这样会扩大身体与地面接触的范围,增加遭雷击的危险。

3.雷雨时,很多人都想到大树下躲雨,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站在大树底下,当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而人体站立的两脚之间存在的电压差会造成伤害,通常称为跨步电压伤害。如果万不得已必须在树下躲雨,必须与树干保持3米的距离。

4.雷雨天禁止撑带金属伞柄的雨伞,穿雨衣比较安全。不要接触铁轨、电线。不能在雷雨中跑动,也不能骑自行车或摩托车。

5.雷雨时,禁止在江边、湖里和河里游泳、划船、垂钓等,因为水的导电率很高,容易吸引雷电。

6.打雷时,如果正在驾车,不要“弃车”躲避,应留在车内。车壳是金属的,因屏蔽作用,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不会伤人,车厢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场所。

7.雷雨时如在户外,禁止穿凉鞋或拖鞋,最好穿橡胶底的鞋或长靴。

8.雷雨时如在户外,身上最好别带金属,应该把手表、腰带,尤其带金属框的眼镜摘下来,以免它们导电而被雷电击中。

9.打雷时,如果需要在室外活动,尽量不要大跨步跑动,以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遭雷击,掌握六种急救

如果遭到了雷击,第一时间自救十分重要,如果雷电击中头部,并且通过躯体传到地面,会使人的神经和心脏麻痹,很可能致命。人受雷电电流冲击后,心脏不是停止跳动,就是跳动速率极不规则,发生颤动。这两种情况都会使血液循环中止,造成脑神经损伤,人在几分钟内就可能死亡。

因此,对于触电者的急救应分秒必争。这时应该一边进行抢救,一边紧急联系120,就近送往医院治疗,但在送往医院途中,抢救工作不能中断。人人都应掌握六种现场急救方法:

1.如果衣服着火,应该马上躺下扑灭火焰,使火焰不致烧及面部,否则伤者可能死于缺氧或烧伤。也可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裹住以扑灭火焰。

2.如果触电者已经陷入昏迷,呼吸停止,应令其就地平卧躺下,解开衣扣,立即进行复苏抢救,边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边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动作要领是:两手重叠平放在胸骨中下1/3处,进行垂直按压。以30∶2的比例进行人工心外按压通气,即心外按压30次,再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如此交替进行,直到伤者恢复呼吸和心跳为止。

3.如果患者受雷击后烧伤或严重休克,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立即进行抢救。若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则自行恢复的可能性很大,应让伤者舒适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4.如果遭到电击,应立即切断电源,无法关闭电源时,可以用木棒、竹竿等将电线挑离触电者身体。救援者千万不能用手去拉被电击者。

5.在将伤者送往医院的途中,要注意给其保温,若伤者出现狂躁不安、痉挛抽搐等症状时,要为伤者作头部冷敷。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

6.现场抢救中,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的确需移动,抢救中断时间不应超过30秒。将伤员送往医院时,除应使伤员平躺在担架上并在背部垫以平硬的阔木板外,还要继续采取急救措施,在医护人员未接替前急救绝对不能中止。(莫鹏整理)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