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二季度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沧州、衡水等地重度气象干旱

2019-07-03 18: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石家庄7月3日电(记者李茜)河北省气象局3日召开发布会通报称,2019年第二季度,河北省受降水偏少影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截至6月底,该省有84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沧州、衡水等地的重度气象干旱影响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据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介绍,2019年第二季度,河北省降水偏少、时空分布不均,气象干旱(指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内,由于降水量偏少而造成的降水量和蒸发量不平衡的现象)持续发展。据介绍,河北省平均降水量9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3.9%。空间分布上,除张家口、承德外,其他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沧州、衡水偏少超过五成。受降水偏少影响,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截至6月底,河北省有84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沧州、衡水等地的重度气象干旱影响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此外,河北省第二季度气温偏高,尤其是6月份,全省平均气温26℃,与1972年、2018年并列历史同期最高。

据闫巨盛介绍,汛前,河北省气象局对河北省6部新一代天气雷达、4000套气象观测设备进行了巡检和维护,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加强了与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同时,优化智能网格预报,努力提高气象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预见期。第二季度,河北全省发布大风、雷电、高温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7909条。

据悉,河北省气象局开展气象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5月下旬以来,该局派出4个检查组,以雄安新区、冬奥张家口赛区、燕山和太行山区等重要区域为重点,明确6大类50项现场重点核查内容。排查的隐患和问题均建立了清单和整改台账,截至6月底,所有隐患和问题已整改到位。

此外,河北省气象局还向各市和指挥部成员单位印发了《2019年汛期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组织成员单位开展了暴雨气象灾害应急演练。针对可能发生的干旱、冰雹等灾害,做好了人工增雨和防雹的各项准备工作。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