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警方多措并举打击电信诈骗

2019-07-06 17: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7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邓慧菲 梁荣忠)记者从广州白云警方获悉,2018年4月,白云警方组建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今年以来,成功打掉多个“套路贷”、交友荐股、假冒卖酒女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原路返还涉案资金53笔,向被骗事主返还金额180万余元。

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副中队长孟文锋表示,同普通诈骗犯罪相比,电信诈骗案难破之处,很大程度在于犯罪嫌疑人不用出面接触事主,只需躲在幕后远程操控即可,具有手段隐蔽、跨区域、流动性强等特点,而且作案手法常结合“改号软件”等新技术手段,增加迷惑性。这些特点都导致了传统刑侦工作方法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时存在一定的局限。

针对这种情况,白云警方集40多名精干警力,组建了一支以“90后”为主的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该队伍将传统侦查手段与“智慧新警务”融合运用,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全面研判、分析涉“电诈”线索,将嫌疑银行账户等孤立、零散的信息串联起来,为侦办“电诈”案件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不断提升打击成效。

5月6日,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收到涉诈骗线索,在棠景街沙涌一带藏有一个为不法分子提供网络改号技术、进行冒充“公检法”诈骗活动的窝点。经过连续三个通宵的奋战,民警最终摸清窝点具体位置,于5月9日在沙涌北街某出租屋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男,25岁)和于某(男,51岁),并在该窝点缴获网络改号设备4套。

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其收集购买本地手机卡、维护网络改号技术设备,为境外冒充“公检法”诈骗团伙拨打网络改号电话提供技术支持。据介绍,这起案子的收网也成功打响白云区打击GOIP窝点犯罪的第一枪。

另外,据介绍,今年以来,该专业队联合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各派出所等相关单位,通过“线下线上结合”方式,着力提高防范诈骗宣传的“打开率”和“走心率”,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融合、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把宣传触角延伸到各个层面,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渠道,广泛深入进行防范诈骗宣传。

近日,记者走进区公安分局打击新型犯罪专业队的办公场所,看到孟文锋与同事在电脑前制作当天的“反诈微课”推送文图。这看似简单明了的一张图,其中的讲究却不少:为了避免造成视觉疲劳,每日一期“反诈微课”都选用亮丽醒目的色彩搭配,而且版面内容以案情回放、防骗知识点、损失金额、关键词、易受骗人群为主,文字简短、要点明晰,在配上每期必提的“不听、不信、不转账”口诀,让读者能在短短60秒内,利用碎片化时间就能了解防诈骗知识。

 

科普音频:如何防止电信诈骗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