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智能机器人推销电话产业链

2019-07-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宁静的海滩边,女孩捡着贝壳,爸爸玩着手机,国家应急广播的急急侠巡逻在海面上,突然警报响起。

前方海域有人遇险,请火速前往救援。

爸爸救我。

开始扫描,定位成功,三点多方向50米处。别害怕,没事了。

婷婷,你去哪了?

我被卷到海里了。

婷婷大概是碰到离岸流,这一片海域太偏僻,看,那牌子上明明写着严禁游泳,我看这人少,哪成想?

婷婷爸爸,下次注意啊,带孩子出来玩可不能光顾着玩手机了。

谢谢你急急侠,我记住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海边游玩要当心,看好孩子莫大意.

主持人(修奇):北京时间的11:02,来关注一下现在的实时路况,这个时段关注到的是环路方面的消息,东二环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的由南向北方向,西二环天宁寺桥到复兴门桥的由南向北,还有东三环的分中四桥到双井桥的由南向北方向,以上路段都是处于轻度拥堵的级别,还是要提醒大家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马上开始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说到推销电话大家一般都比较反感,甚至很多人把推销电话直接就列为骚扰电话的一种,有听众反映说最近总是接到一些疑似智能机器人的推销电话,什么意思呢?就是他们乍一听的确是真人在说,但是多说两句就会发现这样的智能机器人推销电话往往是以您好来开头,然后就自顾自的把设定好的所有的台词说完,即使您中途打断或者询问其他内容也丝毫不会受到影响,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有成熟的销售网络,这些卖家甚至宣传可以打包出售市民的电话,那么这些智能机器人推销电话都来自哪里?背后究竟有什么样的产业链呢?来听江苏台记者范志凯的报道。

记者:南京的胡先生是一名在校学生,平时除了与家人,老师,同学联系,需要接听电话的次数并不多,但是他的手机却常常响个不停,每次接听之后才发现又是一个智能机器人打来的推销电话,让他不胜其烦。

有些特殊号码打过来的电话我经常都不接,因为我知道都是推销的,懒得理他,但是有些号码就非常正常的手机号,怕耽误事我就接了,但是接过来之后才发现机器人推销,卖房,理财什么都有,他们还会特意留个空隙给你回答,就跟真人一样。

记者:真实的电话号码,真人一样的话术,像流水线生产出来一样的智能推销机器人真的存在吗?它们来自哪里?记者在淘宝网搜索销售机器人,发现有不少卖家都在出售,上面标识着人工智能机器人,全自动打电话,自动语音对答,无人职守工作等字样,适用于金融,房地产,保险,教育等各行各业,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记者注意到,他们往往以您好开头,然后就自顾自的把设定好的推销内容说完,即使你中途打断或者你询问其他内容,也丝毫不受影响,随后记者以开房产中介公司需要推销的名义向一位淘宝卖家咨询,对方表示他们会提供一个销售机器人的系统后台供买家使用,可以按月,按季度也可以按年购买服务,如果购买的时间长还可以赠送话术服务,淘宝卖家。

一个月是580,然后一个季度1800,一年是3980,一天打800个,1000个左右,前期需要您这边准备话术,然后再由录音师帮您录音,我们会给到你话术模板的,上传到你的后台,打电话出去就是录音是真人的声音,客户问到的问题你都已经设置好了,到时候它就会根据这个来识别回答的。

记者:在淘宝商品详情页面,记者还看到卖家将机器人电话销售与人工电话销售进行了对比,称机器人每天可以拨打上千个电话,是人工的十倍,365天全年无休,不仅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还能为企业节省人工成本,即使在客户跟进上,销售机器人也可以通过对话内容进行客户筛选,方便买家后期追踪有意向的客户。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淘宝卖家还表示他们的销售机器人电话更容易被客户接听,因为显示的都是真实的手机号码,记者只需要把目标客户的电话号码批量导入系统之中就可以使用了。

电话号码是你自己办理的,所以打过去卡号的话就显示你那个卡的卡号,所以你在后台下载,有下载模板的,你下载之后自己导入,你在使用之前我们会远程教你怎么使用的,你自己到后台去操作,最多可以导入五万个。

记者:那么这么多的电话号码究竟从何而来呢?当记者提出疑问之后淘宝卖家表示他们也有大数据软件可以出售,帮助记者获取目标客户的电话号码。

如果你没有资料的话有个数据采集软件,就是那种大数据采集软件,是1280终身使用的,搜索行业搜索区域都可以搜索的,搜索出来再筛选质量比较好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