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强降雨致多人被困 消防紧急营救

2019-07-07 21: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山庄被淹情况

山庄被淹情况

国家应急广播网桂林7月7日消息(通讯员熊有发)2019年7月7日6时01分,广西桂林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西岭村发生洪涝灾害,大量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桂林市消防支队迅速调派54名消防指战员、9辆消防车和4艘橡皮艇赶赴现场。

现场情况

现场情况

7时21分,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孛塘村时,前往西岭村的道路已被洪水冲毁淹没,消防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能另外寻找其他通往孛塘村的道路。消防救援人员经过几番周折了解到,目前能通往西岭村的路只有一条,且已经完全被洪水淹没阻断,消防救援人员尝试利用橡皮艇和冲锋舟冲到对岸,但因水流过于湍急,消防救援人员只能暂缓前往。10时30分,救援人员发现淹没道路的洪水已稍退了部分,随即,消防救援人员果断组织一批水性好、水域救援经验丰富的指战员通过趟水徒步的方式,沿着被淹的道路慢慢摸索前往西岭村,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努力,11时10分,消防救援终于赶到了西岭村。

消防救援人员正在营救被困小孩

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小孩

消防救援人员从现场村民处了解到,除了西岭村西岭山庄内有人员被困外,其他仍有多处有人员遇险被困,为了尽快营救被困群众,救援人员立即兵分多路展开营救,在西岭村西岭山庄救援人员发现,山庄两栋房子已经被洪水包围,洪水已经淹到一楼,房子内共有80人被困在二楼,且有很多妇女和小孩,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群众的情绪,一边有序组织营救,救援人员利用安全绳连接两岸做保护,组织水性好的救援人员,通过接力传抱的方式先将小孩、老人、妇女依次有序撤离到安全区域,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营救,14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被困在山庄内的80人营救至安全区域。14时50分,其他营救组也成功将被困的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截至目前,消防救援人员共营救被困群众80人,疏散群众约300人。

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群众

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群众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未来几天,桂林大部分地区仍将会有大雨或暴雨等极端天气,易造成洪涝灾害,广大人民群众要提前做好防汛防灾措施,遇有险情要及时拨打电话求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