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三次集中强降雨导致江西40万余人受灾

2019-07-08 17: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南昌7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目前江西省正经历今年以来第三次降雨集中期,已有4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40.7万人受灾,1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鄱阳湖水位可能超警戒。

连日来,江西多地普降大雨,根据各地上报,6日晚上开始的洪涝灾害,有抚州市、吉安市、萍乡市、新余市4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40.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3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2万人。

另外,强降雨还导致农作物受灾30.5千公顷,绝收0.8千公顷,倒塌房屋48户87间,严重损坏房屋55户105间,一般损坏房屋368户608间,直接经济损失6亿元,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受强降雨影响,抚河支流黎滩河、九剧水、宜黄水,信江支流泸溪,赣江中游支流同江等14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9~1.01米。

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抚州市临川区、黎川县、广昌县城区严重内涝,部分道路桥梁冲毁、电力设施受损严重。目前,江西已紧急启动救灾四级应急响应应对暴雨洪涝灾害。根据抚州灾区需求,8日上午向抚州市紧急调拨折叠床2500张,竹席2500床,棉被1000床等一批救灾物资,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据预测,江西未来几天仍有大范围暴雨,局部大暴雨,赣中、赣北累计雨量和降雨强度大。抚河、信江、饶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鄱阳湖水位可能超警戒,部分地区将出现叠加效应,可能重复受灾。

目前,江西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派出3个工作组分赴抚州、吉安、萍乡检查指导防汛工作。针对江西省当前汛情,水利部工作组也已经到江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7日晚,江西省防指指挥长、副省长胡强在参加防汛紧急会商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坚决提前转移不犹豫,务必坚守“决不发生群死群伤”这个底线,认真组织好群众提前转移安置工作,特别是山区、林区、旅游景区、临时工地等区域,在转移上决不能漏一户、少一人。转移后,一定要妥善安置,有效管理,决不允许群众因擅自返回导致二次伤害的事件发生。同时,要强化监测预报,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重点强化工程的巡查防守,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强化,并要做好灾后防疫。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 遭遇洪灾时的避难注意事项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