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内涝灾后见闻:古城墙完好 民众生活秩序渐恢复

2019-07-10 23: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邵阳7月10日电(记者王昊昊 莫凡)10日一大早,李建成就和员工来到琴行清理一楼被洪水泡坏的木地板。60多平方米的琴行一楼里,遍布被洪水冲来的各类垃圾,虽已冲洗数遍,但屋内的泥腥味仍未散去,洪水在墙壁上留下的水渍线足有1.2米高。

6日以来,湖南邵阳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9日21时许,资水干流邵阳市区河段出现218.55米的洪峰水位,一度超警戒水位4.55米。初步统计,本次洪灾致邵阳38.76万人受灾,转移群众31929人,倒塌房屋306间、严重损坏462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685公顷,直接经济损失7.96亿元人民币。

李建成的琴行在邵阳大祥区资江南路步行街上。据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总支书记、支队长梁武军介绍,该步行街沿资江南岸而建,地处邵阳市中心,长约1.5公里,沿线门店约90个,是邵阳市民休闲主要场所之一。

记者10日上午赶到步行街时看到,这里的洪水已逐渐退去,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已开始清淤;沿街商铺均不同程度受灾,商户在自发清理垃圾。

李建成的琴行已开业三年多,总共三层楼。9日凌晨2时许,李建成就接到同行提醒赶到琴行,将一楼的吉他、非洲鼓等所有物品搬到了二楼,钢琴由于太重暂未搬离。

9日9时,当李建成再次赶到琴行时,洪水已漫进琴行。“步行街的大部分商户经历过2017年的超级洪水,都提前做好了抗洪准备,政府部门也及时发布了预警信息,所幸损失不是太大。”

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宝庆府古城墙和邵阳北门口码头坐落于步行街中央。宝庆府古城墙现存庆丰门(北门)、临津门两座城门及北面1300米墙段,是湖南省保存较好的城墙之一,2013年升格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洪水在城墙上留下的水渍线依清晰可见,高约1.2米;城墙周边洪水已全部退去,城墙墙体及邵阳北门口码头均未受损。城墙正前方的资江水面上仍漂浮着木门、广告牌、塑料袋等各类垃圾,资江南岸的几家商铺由于沿岸而建被洪水全部淹没。

“今天凌晨2时就已开始清淤清扫工作,目前共出动洒水车、渣土车和铲车10余辆,调动城管人员和环卫工人67人,今晚步行街将全线恢复。”梁武军说。

目前,邵阳市区生产生活秩序已逐渐恢复。10日晚,邵阳市民已在清理后的步行街上跳起广场舞。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灾后应重点防范的传染疾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