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半年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71个

2019-07-11 19: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郑州7月11日电(记者刘鹏)记者11日从郑州市公安局获悉,2019年上半年,该市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71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772人,冻结银行卡6929张,冻结资金5700多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技术和快捷支付方式的发展迅猛,为群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被犯罪分子利用。据了解,目前公安部公布的电信网络犯罪手法就多达48种。对此,郑州多警种联动,多部门发力,打出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组合拳”。

2019年7月4日15时20分,郑州市民肖某报警称被冒充领导诈骗15万元。郑州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骗中心”)接到报警后,在得知最后一次转账时间为7月4日15时18分时,处置民警迅速开展资金拦截工作。在银行的大力协助下,15时25分将肖某的15万元成功拦截,并通过延伸止付其他被骗金额6.5万元。

“以专制专、以快制快!”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发态势,郑州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受害人、110指挥中心、反诈骗中心”三方通话机制,由110指挥中心派驻专人入驻反诈骗中心承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接警工作,并开通网络接警,简化报案流程,提升对现行案件的紧急干预及快速处置能力,加强对被骗资金的预警拦截,最大程度为受害人挽回损失。

据悉,郑州市公安局在中行、农行、工行、建行、邮储、交行入驻反诈骗中心办公的基础上,加强同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的合作,建立了涉案银行卡黑名单机制。同时,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反诈骗中心构建网上作战平台,实现了诈骗电话和网址的快速封停和阻断。

此外,郑州市公安局开通的防骗咨询热线66221110发挥巨大作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电8700余起,紧急止付涉案资金3千多万元。

据介绍,针对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贷款办卡、冒充军人、冒充熟人领导等高发重点类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自今年4月起,郑州警方以“打团伙、捣窝点、强防范”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以最大的工作力度,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共发布涉及冒充公检法诈骗、冒充熟人客服诈骗等内容的精准防骗信息7326条,挽回群众损失9700万元。

2019年6月11日,郑州市民李女士连续3天接到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违法办理大量手机卡并且卡已涉案,金额高到600余万元。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周玉恒在监控到这一信息后,迅速给李女士打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原来,李女士正在给诈骗嫌疑人通话,诈骗嫌疑人反复向李女士强调不要接听任何人电话、不要轻信任何人。此时的李女士已被“洗脑”,准备去银行转账。周玉恒打进电话后,耐心解释,苦口劝说,并给李女士讲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真实案例,在民警的耐心讲解下,李女士才恍然大悟。

“如果不是民警打电话提醒及时,我就把钱汇给骗子所谓的‘安全账户’了。”6月15日下午,李女士向反诈骗中心送来感谢信和锦旗,对周玉恒警官表示由衷感谢。

 

科普图说:“骗子总结大会”的启示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