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动画”工作室遭纵火已致33人死亡 纵火者声称遭剽窃

2019-07-19 08: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8日上午,日本京都市“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发生纵火事件,目前已造成33人死亡,36人受伤。这个工作室云集了日本一流的动画制作人才,曾创作动画电影《声之形》,并参与了《蜡笔小新》《哆啦A梦》等知名动画作品的制作。

警方通报说,当地时间18日10时30分左右,一名男子进入“京都动画”第一工作室,“泼洒了汽油状的液体”并纵火。火灾发生时,约有70名工作人员在这栋三层建筑物里工作。火灾引发爆炸,建筑物二层和三层的玻璃全部被震碎。目击者称,当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看到火苗伴随浓烟从工作室的二层和三层窜出。

该名男子承认自己在工作室一楼泼洒汽油后纵火,此前由于严重受伤已被送往医院。警方已将其控制,并对其纵火动机展开详细调查。目前纵火者的动机仍不明确。据现场目击者透露,纵火男子曾不停大喊“剽窃”和“盗用”。

目击者:被逮捕的男子看起来很痛苦,而且很气愤。我听到他喊了“剽窃”“盗用”这样的话。

京都动画曾多次遭威胁

京都动画公司社长八田英明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对公司的抗议行为一直都有,其中也包括杀人威胁的邮件”。他还说,发生火灾的工作室在公司具有核心地位,这些工作人员都是“肩负日本动画未来的人”,即使1人受伤或死亡都是莫大的损失。

公司曾制作多部知名动画

京都动画公司成立于1981年,曾参与《蜡笔小新》《哆啦A梦》等知名动画作品的制作,2003年开始独立制作动画,共出品了近30部电视动画和近20部动画电影,以精美的画面和细腻的情节在动漫业广受好评,并于2014年在日本三大动画奖之一——神户动画奖上获得特别奖,其出品的电视动画《凉宫春日的忧郁》、《轻音少女》和动画电影《声之形》也在日本多个重量级动画奖项评选中斩获多项大奖。

纵火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纵火案发生后,包括热门动画电影《你的名字》导演新海诚在内的日本多位知名人士对事件表达了担忧和哀悼。京都动画的美国合作企业还发起了“我们的心和思念与京都动画同在”的众筹项目,截至北京时间18点,已经募集了超过22.6万美元的款项。(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科普音频:灭火器材储备好 家庭火灾不用愁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