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来了?跑!

2019-07-22 09:43 来源:科普中国

也许你没有亲眼见过泥石流,但泥石流来临时那来势汹汹、破坏力极强的新闻报道画面可能不少人都看到过,那么,你知道如果泥石流来了我们该怎么办吗?一个字,跑!及时跑,尽早跑。跑的时候,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在这个时候,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接下来,我们再仔细了解一下泥石流的自救。

泥石流来了往哪跑? 

发现有泥石流迹象时,我们应该沉着冷静,不要在谷地停留,应迅速向两侧山坡或高地逃离,并尽快在周围寻找安全地带。一旦发现泥石流,要立即往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跑,跑得越高、越快越好,一定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逃生。往泥石流的两边跑也是有学问的,如果两边都是山坡,那么要注意可能会发生坡面性泥石流,应该跑向缓一些的山坡。另外,泥石流行至沟谷有些拐弯的地方,不能像水一样拐弯,就会爬高,因此逃生时不能往拐弯的地方走。最后,一定要记得遇到泥石流的时候不能跑直线。

如果来不及跑怎么办? 

如果泥石流来临,已来不及逃跑,或者无法继续逃离时,应该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但不要上树躲避,因为泥石流不同于一般洪水,它在流动中可能剪断树木并将其卷入泥石流。躲避时,不要躲在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陡峭山坡下面。如果在房间内,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防止被埋压。遇到山体滑坡时,如果躲避不及,要注意保护好头部,用身边的衣物裹住头部。

跑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逃跑时,一定要抛弃一切影响奔跑速度的物品,如挎包、旅行背包等,也不要因收拾家中财物而错过最佳逃生时机。如果有需要照顾的老年人、儿童、病人等,更要提前逃跑。跑动时,应注意查看前方道路是否有塌方、沟壑等,并随时小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如掉落的石头、树枝等。要躲到离泥石流发生地较远处的高地上,一定不要站在泥石流岸边观看。另外,一定不要试图横穿泥石流,这是非常危险的。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