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航空医疗救援紧急转运山体滑坡事故重伤儿童

2019-07-27 00: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贵阳7月26日电(记者肖艳 杨楹)“来了来了,准备好……”在贵阳市金汇航空基地的停机坪,从六盘水市首钢水钢总医院转运8岁重伤儿童的医疗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早已在场等候的贵州省人民医院急救科科室人员立马上前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车上,并开通绿色通道,迅速送入贵州省人民医院。

7月23日21时20分许,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灾情发生后,贵州武警、消防、应急、医疗等救援人员快速赶到现场施救。据通报,截至26日13时,搜救并送医院救治伤员11人。

记者了解到,获救人员中有两名重伤儿童。其中,8岁的伤者周线胜入院诊断为广泛头皮血肿、双侧股骨中上段骨折,全身多处擦伤,病情危重。经过积极救治后,还不能完全排除双股骨干骨折,且需进一步明确有无腰椎、头颅、腹腔等受伤情况。

3岁的陈思源是第一个从滑坡现场救出的幸存者,受伤较重,由水城县人民医院急救送入首钢水钢总医院ICU治疗,全身多处骨折,并伴随创伤性休克现象,经过三天三夜的救治,病情得到一定控制。

经医疗专家会诊,两名重伤儿童伤情虽然得到一定控制,但仍不能排除险情,急需转运至上级医院救治。

为快速有效对两名受伤儿童进行救治,经医疗专家评估,决定启动航空医疗应急救援。接到救援申请后,中国人民保险立即协调金汇通航提供救援直升机AW119/B-70QH。救援方案确定,当地航空、医院、交警等多部门积极配合,接力为两名受伤儿童开辟空中和地面的绿色通道,贵州省人民医院派出两名随机医护,并准备好地面救护车。

26日15时许,从贵阳起飞的救援直升机降落在六盘水市首钢水钢总医院门口,8岁的周线胜被送上救援直升机。直升机起飞后不到一小时,顺利降落贵阳,周线胜随即被转运到贵州省人民医院。直升机随后返航转运3岁的陈思源。

17时30分,3岁的陈思源被送上救援直升机,两分钟后因其病情出现异常,随机医生请求直升机降落,多名医护人员就地进行抢救。目前,陈思源仍在当地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和观察,需经专家再次评估后,才能决定是否通过航空医疗救援方式转院进行后续治疗。救援直升机就地待命。

据了解,执行本次救援任务的直升机为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AW119,相当于一个“空中ICU”,舱内配备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吸引器、注射泵等适航医疗设备,以保证伤者在运送过程中生命体征平稳。

直升机救援快速、高效、受地域空间限制少的优势能帮助伤患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据此次执飞的金汇通航机长黄罡介绍,在有关方面协调下,此次救援飞行最快时速达260公里/小时。

记者从贵州省人民医院了解到,到达医院后,国家卫生健康委调派的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和骨科3名国家级专家,立即对周线胜开展双下肢骨折修复手术。两个多小时的手术后,8岁的周线胜转入儿科重症监护室。

 

科普视频:儿童的安全——挫伤和骨折的应急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