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

2019-07-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宁静的海滩边,女孩捡着贝壳,爸爸玩着手机,国家应急广播的急急侠巡逻在海面上,突然警报响起。

前方海域有人遇险,请火速前往救援。

爸爸救我。

开始扫描,定位成功,三点多方向50米处。别害怕,没事了。

婷婷,你去哪了?

我被卷到海里了。

婷婷大概是碰到离岸流,这一片海域太偏僻,看,那牌子上明明写着严禁游泳,我看这人少,哪成想?

婷婷爸爸,下次注意啊,带孩子出来玩可不能光顾着玩手机了。

谢谢你急急侠,我记住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海边游玩要当心,看好孩子莫大意.

主持人(王婷):北京时间11:01,这里是正在为您直播的中国交通广播,今天7月28号星期六,欢迎大家在这收听我的节目,也祝愿大家周末快乐,那么这一时间段的路况我们要连线的是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子华,你好子华。

路况观察员(子华):你好王婷,来关注最新的路况,先来看北京,首先提示您京成高速进京方向东学各庄桥有一辆故障车,目前正在处理当中,请注意避让,这一时段北京北部地区的各条高速进京方向的车流有所上升,京藏高速回龙观到上清桥,清河收费站到健翔桥,京成高速北齐家到黄冈桥,还有机场高速的温云桥到北高桥,以上路段都是进京方向车行缓慢,南部地区的高速路段目前整体较为畅通,您可以放心行驶。再来关注天津,目前天津主线站收费站以及冀州收费站入口限开车道,请您有序通行,最后来看河北,唐津高速受国道施工影响,唐山东站关闭上下道口,建议您绕行唐山南站,荣乌高速黄骅北站正在改扩建施工,关闭天津方向的上下道口,建议您绕行相邻的吕桥站,好,王婷,以上就是子华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应急英雄榜

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98岁仍然坚持上班,9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人人谈麻色变,他却勇往直前,今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的故事。

解说:一杯咖啡,一个苹果,98岁的李桓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我早上苹果原来不吃,在美国待了四年,所以我现在还是这个习惯,吃点水果。

解说:虽然在2014年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李桓英到现在还是一名上班族,每天她都会到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上班,作为世界著名的麻风病防治专家,她放不下她的研究和那些病人。1921年李桓英出生在北京一个官宦之家,194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46年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细菌学和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尤其成绩优异,1950年在导师推荐下李桓英29岁已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和性病专家,但七年任期结束后李桓英拒绝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聘任,瞒着已经移民到美国的父母和四个弟弟妹妹,李桓英只身一人绕到伦敦,几经周折,终于在1958年回到祖国。

记者:为什么当时要回到祖国?因为您已经离开祖国多年了。

我是中国人,我是北京出生,我不忘本,因为我觉得我三十几岁回来还能做实验,然后我四十几岁在联合国钱挣够了,我再回来也该退休了,要把我最好的年代奉献给祖国。

记者:其实三十七八岁是最好的年纪,您既有经验又有热情。

我自己跟我自己说,我再不回来的话连国家也不要我了,嫌我太大,这是我妈妈爸爸到中国来想把我带到美国去,但是我没去,我坚持在中国待着,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所以没去。后来他们去世了。

解说:回国后李桓英一直从事传染病的防治工作,1978年李桓英被调到北京友谊医院热带医学研究所,从此开始与麻风病结缘。

记者:那为什么您选择了麻风病这样一个研究领域?

不是我选的。

记者:那个时候大家对这个病是很恐惧的。

我们做医生的哪有恐惧的?我走遍世界,恐惧对我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