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海口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2019-08-01 12: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9年第7号台风“韦帕”8月1日凌晨1点50分前后在文昌翁田镇沿海登陆。受其影响,1日至2日,海南岛陆地和近海仍有强风雨天气过程,请相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工作。

监测数据显示,7月31日8时到8月1日7时,海南岛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个别乡镇出现特大暴雨。除了降雨,31日海南岛北部和东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9级平均风,阵风8-10级,其中澄迈老城镇测得最大阵风11级。

受风雨天气影响,31日7时起,琼州海峡航线全线停航,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14时起,海南环岛高铁自停运;截至31日18时30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出现小幅度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情况。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日海南岛北部、西部和中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东部和南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城市中,海口、澄迈、临高、儋州、昌江、白沙和东方等地1日雨势最强,预计累积降雨量可达100-200毫米,局地250毫米。

2日白天,随着“韦帕”向西推进,海南全省的雨势逐渐减弱,但北部和西部地区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中部、东部和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

不仅是猛烈的降雨,台风“韦帕”制造的大风威力也是不小。8月1日至2日白天,海南岛北部和西部沿海陆地有9-10级,阵风11-12级的大风;其余地区风力6-7级,阵风9级。琼州海峡、海南岛西部海面和北部湾海面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11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阵风8级。2日夜间起各预报海区风力逐渐减小。

气象专家提醒,1日至2日,台风“韦帕”对海南省的风雨影响较大,请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工作。目前,海南的交通受到“韦帕”影响较大,请公众随时关注航班、高铁、列车最新消息。

 

科普视频: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