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汛以来最强降水来袭 甘肃2日局地有暴雨

2019-08-02 16: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高原低涡、热带低压外围和副热带高压西侧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日甘肃武威以东出现大范围强降水,降水逐渐蔓延开来,预计将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一场降水,并将一直持续到周末才结束。

2日早间开始,临夏、甘南、陇南、定西等州市出现小雨天气,其中甘南州局部地方出现暴雨。其中较大降水量出现在临潭县王家坟62.8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8-9时,王家坟一小时降雨量就达33.9毫米。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甘肃省气象局于2019年8月2日11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甘南、临夏、白银、兰州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计,2日下午到夜间,定西、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大雨,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甘南、临夏、白银、兰州等州市阴有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省内其余各地阴或多云,祁连山区阴有中雨。

此外,3日白天到夜间,庆阳市阴有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有暴雨;陇南、天水、平凉三市阴间多云,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方雨量可达中到大雨;临夏、兰州、白银、定西等州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晴,祁连山区、甘岷山区阴有阵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甘肃前期降水明显偏多,河东部分地方已出现暴雨洪涝及次生灾害,黄河水位也较高,此次过程降水雨量和雨强较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尤其是地质灾害脆弱区做好监测防范工作。(文/李澄)

 

科普音频:家住平房防暴雨 挡水断电高处逃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