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余威”仍扰广西云南 西北华北暴雨“起航”

2019-08-03 09: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总结这个周末的天气趋势,那就是“大杂烩”:台风余威尚存、高温难以根除、强对流突袭、新的大范围暴雨正在起航。3日,受“韦帕”外围云系影响,广西、云南仍会有大到暴雨出现,同时,西北、华北的强降雨会在3日达到最强,黄淮的高温有所减弱,但强对流天气却变得频繁了起来。

“韦帕”影响仍持续 西北华北暴雨“起航”

先来说说台风“韦帕”,它于1日凌晨登陆海南文昌后,又不甘平凡地继续北上,一路开启“洒水车”模式疯狂给华南一带洒雨,并于当天下午17点40分再次登陆广东湛江,随即进入北部湾,紧贴着广西沿海一边继续“洒水”一边一路西行奔向越南。受此影响,2日广东西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西防城港和钦州局地特大暴雨(250~341毫米);广西南部沿海出现8~11级阵风。

目前,“韦帕”虽然看似离我国越来越远,但其“余威”尚存,3日广西、云南等地预计仍会出现大到暴雨。而除了华南,从2日开始,我国西北东部、华北西部等地也开启了强降雨模式,降雨在2日发端,预计3日将达到最强。据中央气象台预报,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四川盆地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陕西北部、山西西南部、吉林南部、广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8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华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云南南部、广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此外,除了这次过程,预计5-7日,四川盆地、黄淮北部到华北、东北等地还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8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华北北部和东部、黄淮中部、江淮北部、西藏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云南南部、华南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一带7月降水一直偏多,近期降雨依然不肯停下步伐,当地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此外,华北、东北这个时期正处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雨水也会相对频繁,强对流天气也会增多,像是黄淮地区近几天的午后时段,就容易突发短时强降雨、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提醒当地公众需要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外出前做好各项防护措施。

中东部高温暂缓难根除 防暑降温别忽视

说完降雨,再将目光转向气温。未来因为副高有些东退,我国东部地区高温范围逐渐减小,强度减弱,但江南、江淮等地部分地区仍将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省会城市中,未来几天高温最顽固的就是武汉、南昌、长沙,预计今后7天最高气温还将在35℃以上。这三个城市从7月25日开始高温,到8月1日已经连续8天,今后再加7天如果实现,将连续15天高温。所幸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等地,未来两天会有降雨出现,高温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压,不过由于湿度上升,人体的闷热感可能反而会加剧。

北方高温就相对集中了,3-4日基本只出现在新疆的部分地区。华北、黄淮由于近期降雨增多,高温会有一些缓解,但困扰当地公众仍然是“闷热感加剧”,也没有别的办法,毕竟处在三伏天,多补水,少出门,防暑降温仍然是重中之重。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