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远去降雨仍不断 广东粤西珠江三角局地有暴雨

2019-08-04 11:1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2日21时20分前后在广西防城港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之后继续向西偏南方向移动,2日半夜前后进入越南北部。尽管“韦帕”已经逐渐远离我国,但广东的强降雨并未就此停歇,受南海辐合带北侧偏东南气流影响,4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市县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受“韦帕”外围环流影响,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中山、云浮、肇庆、汕尾、揭阳普遍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2日8时到3日8时,有1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112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340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其中,湛江徐闻县锦和镇265.2毫米、阳江江城区双捷镇242.5毫米、珠海斗门区白藤街道220.7毫米、涠州岛194.2毫米、江门新会区崖门镇181.1毫米。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报,4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或局地(雷)阵雨。气温方面,粤北、粤东大部、珠三角北部的最高气温有31℃~34℃,其余市县28℃~31℃。

5日,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北、粤东大部、珠三角北部32℃~35℃,其余市县28℃~31℃。

6日,全省大部分市县晴到多云。最高气温:沿海市县30℃~32℃,其余市县33℃~36℃。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韦帕近两天已给广东南部地区带来强降雨,3-4日粤西和珠三角南部局地雨势依然较强,由于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需继续注意防御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前兆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