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利奇马”登陆后续:浙江多地积水断电农田被淹

2019-08-10 11: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宁波8月10日(林波 何蒋勇)尽管“利奇马”已于8月10日1时45分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但其随之带来的强风降雨仍给浙江多地带来了较大影响。

道路积水、农村断电、农田被淹……浙江宁波面临着“利奇马”登陆后的多重困难。

在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镇中心,因台风降雨带来的积水汇聚成小溪一般流动的水流,停在道路边的小轿车在水流的冲刷下已在微微颤抖。

东吴镇副镇长钟维红告诉记者,目前镇区最深的积水已超过一米,“水流很急,不仅是镇区,在老街等地都有较深的水流。”

紧急排水、抢修电路……在宁波市象山县高塘乡,道路上四处散落着被风吹倒的树木,一旁种植着水稻、橘子树、西瓜等农作物的农田也已被水淹没,此刻当地村民正在紧急放水。

“现在主要是道路、电路抢修和开闸放水。”据高塘乡宣传干事史建风介绍,除了路面积水外,因台风吹倒的树木横亘在道路中间,影响了出行,目前正组织人手加紧抢修道路,“人手不够用,我们很多村庄已处于停电状态,电力人员正在抢修电路。”

据悉,截至8月9日18时,宁波电网累计34条10千伏线路停运,已恢复送电21条,仍有13条10千伏线路停运,涉及280个台区、共计2.42万户用户未送电,主要集中在象山、宁海区域。

在与象山同样靠海的台州玉环地区,积水已在多地蔓延。玉环公安民警翁海珍告诉记者,目前玉环城区80%的道路已被积水淹没,“积水深的地方已没过小腿,多辆汽车处于‘泡水’状态。”

目前,玉环公安队伍派出了全警力清理路面障碍,保证道路畅通。“除了被风刮倒的树木外,我们的交警也组织拖车将泡水车辆拖走。”翁海珍如是说道。

台风登陆的后续影响仍在继续,以公安、消防等位代表的“守城人”正走在台风最前沿。

“积水很厉害,深地方有到大腿位置。”刚出勤回来的浙江省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大荆中队通讯员詹振宇如是说道。

8月10日3时30分许,该中队在出警归来的途中,途径当地104国道发现有一辆小货车被积水淹了一半,停在空荡荡的路上一动不动。

“当时车上坐着两个人,水已漫过车窗。”詹振宇表示,了解情况后,救援人员立即将两人从车辆中救出,并将他们临时安置在大荆消防中队。

据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监测统计,截至10日7时,浙江全省面雨量120.7毫米,4个地级市面雨量大于100毫米,较大的有台州市282.3毫米、宁波市236.7毫米、舟山市151.5毫米。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