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或将登陆山东 10日夜起狂风暴雨入侵

2019-08-10 09:1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10日凌晨在浙江温岭一带登陆,预计登陆后北上,将于11日夜间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但目前路径仍存不确定性,需保持关注。无论登陆与否,“利奇马”都将严重影响山东,需提前防范。

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已于10日凌晨1时45分前后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早晨5时“利奇马”减弱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境内,就是北纬28.6度、东经121.0度,外围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减弱。11日中午前后台风中心进入黄海中部,11日夜间在青岛至日照沿海一带登陆。

受其影响,10日下午至12日夜间,菏泽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水时段为10日夜间至11日夜间。

同时,10日夜间开始,山东省风力由南至北逐渐增大。11日至12日,黄海中部、北部东风转南风,渤海、渤海海峡南风转北风都是8~10级、阵风12级;半岛和鲁东南地区东风转南风、鲁西北的东部地区东风转北风都是7~8级、阵风10级,其他地区有6~7级、阵风8级大风。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0日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具体来看,10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半岛西部和鲁东南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东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东南风3~4级转北风5~6级、阵风7级。最高气温,鲁东南和半岛沿海地区29℃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1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半岛和鲁东南地区东南风5~6级、阵风7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10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5~6级、阵风7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10级,其他地区北风5~6级、阵风7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6℃左右。

1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半岛和鲁东南地区东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5~6级、阵风7级,鲁西北的东部地区北风7~8级、阵风10级减弱到5~6级、阵风7级,其他地区北风6~7级、阵风8级减弱到4~5级。最高气温,全省一般在28℃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10日下午开始,“利奇马”的风雨影响陆续展开,一直到13日,山东暴雨天气不断,局地有特大暴雨,累积降雨量大300~500毫米,半岛、鲁南地区阵风11级,公众需随时关注台风动态。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