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2019-08-13 20: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昆明8月13日电(记者杨静)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受切变线影响,云南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昆明北部、丽江大部分地区、大理州中北部等地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

气象专家预计,8月14日至16日,云南省自北向南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随短时强降水、雷暴、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局地将超60毫米。预计昆明市、丽江市、大理州、西双版纳州等地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年以来,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为575.1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112.1毫米,为近5年来降水量最少年份。截至8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56.4亿方,分别比2018年、2017年、2016年同期少12.5亿方、13.5亿方、5.1亿方。

进入雨季,云南省部分地区出现“旱涝急转”,滇东北北部、滇西北东部、滇中、滇西南等地在8月上旬集中降水,累积降水量超过50毫米的有67站。

气象专家建议,在降水期间,各地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滇东北、滇西北、滇中北部、滇西边缘及滇南边缘需特别防范持续降雨或局地暴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科普视频:地质灾害的防范措施——根据地质灾害前兆提前避难的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