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暴雨后劲足 沈阳辽阳铁岭等多地局部大暴雨

2019-08-14 09: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至15日,辽宁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其中,辽阳、铁岭、沈阳、鞍山、抚顺等多地局部14日有大暴雨。10日以来,辽宁降水过程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辽宁近日遭遇强降水。监测显示,10日20时到13日15时,沈阳南部、大连、鞍山大部、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辽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已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大连、葫芦岛的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大连高新技术园区黄泥川村,为356.0毫米。

台风“利奇马”虽已停编,但其残余云系与冷空气结合仍将给辽宁带来较强降雨。辽宁省气象台预计,14日,辽阳、铁岭市及沈阳的市区、辽中、新民,鞍山的市区、海城,抚顺的市区、清原,本溪的市区,营口的大石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盘锦市及沈阳的康平、法库,大连的金普新区、长海、瓦房店、普兰店、庄河、长兴岛经济区,鞍山的台安、岫岩,抚顺的新宾,本溪的本溪县、桓仁,锦州的黑山,营口的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盖州,阜新的彰武有大雨,局部暴雨;朝阳、葫芦岛市多云;其他地区小雨到中雨。

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14日6时48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4日8时到20时,渤海海峡、渤海北部、渤海中部海域偏北风6级,阵风7到8级;大连、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附近海域和航线将受影响,请注意防范。

15日,大连的瓦房店,本溪的本溪县有暴雨;营口市及大连的普兰店、长兴岛经济区,鞍山的岫岩,抚顺的新宾、清原,本溪的市区、桓仁有大雨,局部暴雨;阜新、朝阳、葫芦岛市多云;其他地区小雨到中雨。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降水过程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可能性增大,做好小流域、小水库、小城镇防汛及重点人群避险转移工作。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