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泥石流致道路通讯中断 未来三天仍有降雨

2019-08-20 23: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20号凌晨,四川省汶川县遭遇强降雨天气,导致多个乡镇陆续发生泥石流,多地道路、电力、通讯中断,造成人员伤亡。预计未来三天,汶川仍有降雨,其中20-21日两天有中雨,救灾人员和当地民众仍需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8月20日凌晨,汶川遭遇强降雨天气,导致多个乡镇陆续发生泥石流,多地道路、电力、通讯中断。据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博消息,汶川县至成都、理县方向道路均已中断,三江镇、水磨镇、耿达镇、银杏乡等多地道路、通讯中断无法取得联系。

中国天气网天气分析师石妍表示,汶川出现泥石流主要与当地地形以及出现持续降水有关,汶川地势由西北向东南倾斜,西部多分布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东南部漩口地区的岷江出口处海拔仅780米,山高谷深,海拔落差大。降水方面,8月20号凌晨,汶川多个乡镇出现短时强降雨天气,漩口镇凌晨3点至4点,每小时雨量都超过了30毫米,映秀镇也出现连续2小时雨量均超过25毫米的情况。此外,7月1日以来的50天,汶川有25天出现降雨天气,土壤含水量高,更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预计未来三天,汶川均有降雨出现,其中今明两天有中雨,后天有阵雨,抢险救灾人员和当地民众仍需防范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降雨的同时,汶川夜间气温也较低,未来三天最低气温仅有17℃至18℃,加之降雨湿度较大,体感寒凉,需注意保暖。

 

科普音频:暴雨天易发泥石流 加强防范保平安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