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四川德阳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消防部门连出7警成功营救13人

2019-08-20 23: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8月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自8月19日起,四川汶川、德阳等多地普降中到大雨。其中德阳西部最大每小时降雨量超过100mm。受强降雨影响,德阳境内多地多处发生洪涝灾害,当地消防部门从20日凌晨3时到中午11时,连续出警7次,成功营救13名被困群众。

记者从德阳消防部门了解到,20日,在德阳市广汉和新镇永河村,有4名群众在河中钓鱼时,因上游泄洪导致河水突涨被困河中。其中位于上游的3人距离岸边约100余米,另1名被困者位于下游距离岸边约50米。经过现场侦察,位于下游的被困人员由于地处水域复杂,水流湍急,橡皮艇桨舵无法使用,现场消防人员派出6名激流救援队员通过接力营救的方式进行施救。

同日,在德阳市旌阳区八角镇八角大桥下,有4名人员在河中钓鱼时,由于上游开闸泄洪被困河中。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河水已经漫过其中3人颈部,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随即利用橡皮艇,携带救生圈、救生衣及漂浮绳等救援装备,先从下游将被水势威胁生命的3人救出,随后又从上游处将被困于浅滩的1名人员成功救出。

近日四川等地降水较多,当地消防部门也在此提醒:汛期来临,短时间的河水迅猛上涨,极易引起小流域的洪水,希望市民外出时密切关注天气,注意安全,不要前往河边、水库垂钓以及在野外下水游泳等,一旦发现险情,相关人员应尽快撤离。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