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546万余人因旱受灾 21日升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

2019-08-21 21: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武汉8月21日电(记者马芙蓉 武一力)入夏以来迅猛发展的旱情已致湖北546.08万人受灾。根据当前旱情发展及救助需求变化,湖北省减灾委、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决定于21日15时,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由Ⅳ级调整为Ⅲ级。

据统计,截至21日14时,今年入夏尤其是梅雨期结束以来的干旱灾害已造成武汉、黄石、十堰等16个市(直管市、林区)65个县(市、区)546.08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105.5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04.58千公顷,其中绝收70.96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0.88亿元人民币。

降雨偏少、持续高温加之蒸发量大是导致干旱的主要原因。记者从湖北省气象局获悉,7月20日以来,湖北全省平均降水量78.5毫米,较历史同期(154.7毫米)偏少近五成;截至8月19日,湖北中东部地区高温日较常年同期偏多16天左右,云梦等11县市持续高温日数达历史极值;中东部大部分地区蒸发量超过降水量的两倍。

针对旱情,应急管理部救灾工作组已于21日上午赶赴随州市曾都区、随县了解受灾情况;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派出5个工作组在随州、襄阳、黄冈、孝感、荆门等地,指导开展抗旱救灾和受灾民众救助工作;湖北省气象局组织开展地面人工增雨作业52次,计划组织实施高炮、火箭和飞机立体增雨作业。

气象部门预计,8月27日前后,湖北将有较大范围降雨过程发生,届时高温将得到缓解,干旱将有所缓和。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