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受灾区域4.7万余名游客成功转移

2019-08-22 23:2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成都8月22日电(记者张超群)73岁的苟大明和他的三位老朋友21日下午在当地百姓私家车救援队的帮助下,安全撤出被洪水泥石流侵袭的三江镇,到达20多公里外的水磨旅游客运站,坐上政府统一组织的大巴车返回成都。

截至22日,汶川县已转移4.7万余名被困游客。卧龙耿达镇窑子沟因道路阻断,尚有54位游客和42位村民滞留,相关部门正在调派直升机等方式有序转移被困人员。

为了夏季避暑,苟大明他们已经在山中住了一个月,不料19日起当地突降暴雨,20日凌晨随之而来的山洪泥石流中断了他们的避暑之旅。

“三江镇地势低的地方被水冲得面目全非,此前我们经常休息的沿江长廊已经被冲毁了。”苟大明说,“在发现没电、没水的时候我们确实有点慌了,不过政府很关心我们,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有人两天两夜没合眼。”

8月正逢当地旅游接待的旺季。据统计,灾害发生前共有47200余名游客分布在四川省阿坝州境内的三江镇、水磨镇、耿达镇等地,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像苟大明这样进山避暑的老年人或儿童。

受灾的三江镇因道路损坏,只有小型车能够到达。当地政府号召未受灾的老百姓用私家车协助转移被困游客,近200辆车很快汇集。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从三江镇转移出来,水磨旅游客运站格外忙碌,客运站负责人周进和他的同事们通过运输调度平台,紧急调来41辆旅游大巴循环将游客接力送到成都。21日全天,客运站累计发出52车游客,送走2080人。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介绍,当地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原则,在强降雨来临前就有序组织受威胁区域人员疏散撤离,近3万游客在洪水泥石流发生前就得到转移。

记者从四川省阿坝州应急管理局获悉,截至22日16时35分,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共造成10人遇难,27人失联。

 

科普动画:山谷中的“泥石怪”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