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一渔船撞上山体 13名船员全部获救

2019-08-22 16: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通讯员 王占龙 刘宇翔 邹训永)“铃铃铃……”8月22日凌晨4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舟山市公安局普陀区公安分局东极派出所值班民警从睡梦中惊醒。“喂,您好,东极派出所。”“这里是指挥中心,东福山附近海域有一艘渔船撞到山体,漏水严重,快要沉没,船上现有13个人,急需救援。”一场海上生死大营救开始了。

此时的值班民警睡意全无,一边与报警人取得联系,一边向值班领导汇报。“立即启动海上应急救援机制。”东极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王威当即决定。王威立即将此事向东极镇政府报告,救援民警魏坤则迅速赶往东极庙子湖老码头乘坐应急船舶中国渔政33126艇出海救援。

“船长,快,出事的渔船在东福山附近海域,东经122度449分,北纬30度07分。”刚跳上救援船的民警魏坤向船长说道。“轰隆隆……”4点30分,救援船只马力全开,驶往事发海域。

“你好,我是东极派出所民警,刚才跟你联系过,我们现在已经出发过去了,现在船上情况怎么样?大家还还好吧?告诉大家不要担心,我们很快就赶到了。”一路上,民警魏坤一直与船上船员保持联系,了解渔船最新情况,并安抚船员。

5点10分,救援船只接近事发海域,该处海域正下着大雨。“我看到他们的渔船了。”民警魏坤大喊。

5点18分,救援船只到达渔船附近,船体已经有一半沉没,11名船员在渔船尾部等待救援。因该处海域处于外海,风浪较大,船舶尝试几次才靠到渔船旁。

“来,把手给我,慢点。”救援人员将船员一个个接到救援船只上。“船老大和他弟弟还在驾驶室呢。”民警刚想松口气时,突然有船员对民警说。

原来,船老大项某和其弟弟项某某不甘心船舶沉没,想要尝试挽救船舶,一直不肯离开驾驶室。此时,渔船还在慢慢下沉。

时间就是生命!民警魏坤二话不说跳上快要沉没的渔船,冲进驾驶室。“赶紧出来跟我走,这艘船快沉了,命最重要。”经过3分钟的耐心说服,最终魏坤成功将两人劝出,并安全带到救援船只上。

从民警乘船出发,到13名船员全部救援成功,救援用时1个多小时,在救援结束二十多分钟后,渔船慢慢沉入海底。

到达船上后,救援人员为13名船员准备矿泉水,并安全他们情绪。目前,13名船员已由中国渔政33126船送往沈家门。

据了解,出事船舶是一艘台州渔船,在东极东福山西南海域作业时船头撞到海面无人岛山体,渔船撞到山体后,开始出现漏水,渔船也不受控制,在周边海域打转,并逐渐沉没。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突发事故——沉船事故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