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暴发禽流感可能性较低

2019-08-23 16: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最近北京确诊了1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有些人对禽流感会不会“人传人”表示担心。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禽流感病毒目前都尚不具备有效的人传人的能力,感染禽流感病毒发病也属极少个案,市民不必恐慌。

北京市自2005年起关闭活禽市场,个别地区还存在私自贩卖活禽和私自宰杀的现象。疾控部门表示,不排除北京市出现本地病例的可能性,也不排除周边省份来北京市就医的现象,因此北京市也存在出现输入性病例的可能性,但由于禽流感病毒目前尚不具备有效的人传人的能力,北京市出现暴发和流行禽流感的可能性较低。 

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后,症状一般以呼吸道感染、结膜炎等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常出现重症肺炎表现,可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性休克,多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人禽流感病例的传染源是携带禽流感病毒的活禽或死禽。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重要危险因素。主要感染途径为:吸入含有禽流感病毒的飞沫或飞沫核;直接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禽类或其分泌物和排泄物;间接接触受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接触禽畜后要及时彻底洗手;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佩戴手套;出现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近期有无禽类接触。(消息来源:北京晚报)

 

科普视频:如何应对重大传染疫情——禽流感的应对预防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