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征婚交友需防诈骗陷阱

2019-08-2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34,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我们来关注事故路段,那目前在北边北二环鼓楼桥东向西的方向最中间车道是发生一起刮蹭事故,那目前受到这起事故的影响,后车目前是有短暂排队情况的,再来关注另外一起事故,在西北二环的西直门桥内环方向最内侧车道目前是有一辆故障车,提醒大家在途径这个路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避让了,稍候的时间马上回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近年来我们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当中看到一些大病患者通过网络平台发起筹款,向社会各界求助的消息,那么据不完全统计,仅仅2018年通过各大网络平台个人求助的金额就达到了200亿元,马新接受了央广记者的专访,我们来听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一名28岁的男子叶某自去年年底开始自称患有白血病,并且家庭困难,向某网络平台提供病历,住院证,医院收费明细等材料后发起筹款,某网络筹款平台新闻发言人说,在筹款过程中网络平台接到举报,该男子筹款信息涉嫌造假。

举报之后我们就迅速把这个举报信息来进行了共享,然后第一时间把他拉入给名单,冻结了他的这个求助款项。

记者:接到举报信息后,多家网络平台迅速启动,由民政部指导成立的个人救助互联网平台自律机制,工作人员与叶某通过视频核实,叶某当时的确在福建当地一家医院血液科做了相关检查,但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因叶某向医生口述自己患有白血病,因此医院安排做了骨穿检查,检查的结果已经排除了白血病的嫌疑,某网络筹款平台新闻发言人表示。

他的资料上显示他确实写着是白血病,当然可能他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一些PS,可能有的医院他其实并不是说是白血病,可能是一个问号,然后他就把这个问号给处理掉了。

记者:通过网络筹款,自律公约成员单位核查发现,去年年底以来,叶某通过修改病历,伪造病历等手段,在多家平台多次发起网络筹款,共筹集三万多元,目前所有捐助款已原路返还捐赠者,经公安部门调查,叶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多次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涉嫌诈骗罪,公安部门已经对叶某进行了批捕,北京市公益法律服务促进会副会长表示。

对于平台而言,平台仅仅能够做到形式上的监管,他的信息由发布者个人来对此信息负责,平台并不对此负责,信息的真实性甄别由捐赠人自己来进行甄别。

记者:个人求助虽然不属于慈善法规定的慈善募捐,但个人求助方面的一些不诚信行为则伤害了公众的爱心,2018年10月爱心筹,轻松筹,水滴筹三家平台联合签署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及自律公约,健全事前审查,提款公示,在线举报等功能,建立求助人黑名单,强化信用约束,民政部慈善社公司慈善组织处处长马新表示,有关平台遵照自律公约条款进行相关改造和调整,成效正在显现。

要继续引导这个平台,要再进一步去修订自律公约,要针对群众特别关心的这些问题要进行完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动员到其他的开展类似业务的平台都加入这个自律的队伍,这种类型的平台涉及的领域很多的,关于他的一些法律适用,涉及到的医疗管理,网络监督,还有资金监管这些方面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希望其他部门能跟我们一块来共同研究,怎么样把相关的活动能规范好?

记者: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2月,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40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慈善捐赠领域相关主体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初步建立了慈善捐赠领域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将慈善捐赠纳入社会信用体系范畴,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对慈善捐赠领域有关主体进行联合激励和惩戒,马新表示,目前已进行了多批次的联合激励和惩戒,并大力推动慈善组织增强诚信自律意识。

到2018年底之前,我们就已经将58个慈善组织列到了守信的红名单,还有八个慈善组织是列到了失信的黑名单或者灰名单里头,起到了示范和警示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推动了相当一部分的慈善组织签订了信用承诺书,慈善捐助失信是作为一个专项治理重点,加大了相关的执法力度,对于慈善活动中有关的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和价借慈善名义开展的非法活动都进行了严肃查处。

记者:2018年以来,民政部连续出台了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这些办法中均有信用监督的相关内容,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马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慈善捐赠领域信用激励和惩戒常态化,制度化。

我们会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把我们相关慈善平台建设好,大家比较关心的慈善相关信息,能够充分实现互联和共享,和信用中国很好对接,推送交换,我们很愿意去探索慈善捐赠这个信用信息的更多应用,将来能够实现鼓励人人都有意愿都有热情去参与慈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主持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加公益的模式也是在日益的进步,网络众筹可以说是如火如荼,广大网友在网络上奉献自己的爱心,帮助了不少困难患病的人或者家庭解了燃眉之急,但是也有一些人眼红于经济利益,编造虚假的悲惨故事来骗取善款,也有一些人会为了吸引眼球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当众捐款,然后再偷偷摸摸的收回,而这种骗捐和虚假捐款的事件如果反复出现的话一定会损伤到广大网友对于这种现象的关注度和积极性,反而使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得不到帮助,所以在这我们也特别想呼吁千万不要让伪慈善伤了爱心人士和广大网友的真爱心。

相信很多人还都记得2016年底闹的沸沸扬扬的罗一笑事件,网络上的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了各大社交媒体,那这一篇文章的作者罗尔是一名作家,他5岁的女儿罗一笑被查出患有重病,那么自己就通过所谓的卖文,也就是转发一次一元钱的方式为笑笑筹集医药费,最后通过各个渠道获得善款两百多万元,但后来也有网友就说这件事是营销炒作,虽然这件事当中的小女孩真的身患重病,最后不幸去世令人难过,但是整个事件的舆论发酵,也让许多热心的网友有了疑惑,那么对于网络捐款互助也更持观望和保守态度,近来有一些作为像爱心妈妈李丽娟利用孤儿敲诈敛财,名下有豪车和大额存款等等这样的事件一直都在发生,也实际上真的损害到了大众的一个积极性和信任度,对于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筹款人也产生了相应的质疑。

那么像互联网上这种做假来筹款的现象值得大家关注,而很多人还忽略了在互联网上也有一些人他们在媒体关注之下声势浩大的进行捐赠行为,却又暗地里恬不知耻的把捐出的财物向受捐者索要回来,更有甚者直接进行了假捐赠,这一类人就是我们说到的伪善者和伪慈善者,让受捐人遭受了二次打击,刚燃起希望又经历了绝望,那么对于这样的人更应该纳入信用的考核,因为很多时候这些受助人在接受帮助或者接受所谓的善款和财物的时候也是付出了一定的成本的,比如说路费,储存费等等,他们本身非常紧张的家庭经济又受到了重创,而最后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个时候如果再向外界进行筹款的话,那么大家可能会认为你已经收到了大量的存款或者说是善款,认为不应该再筹款了,所以说这样的行为也对那些受捐赠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记得有句老歌非常的温暖,唱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当时那首歌触动了不知多少人的心弦,让我们看到别人在陷入困境的时候愿意慷慨解囊,守望相助,所以我们除了希望陷入困境的人少一些,以众筹敛财的人也能少一些之外,更希望慈善信用能够真正的形成一种机制,对于信息发布者或者说是捐赠者都能形成一定的威慑,让爱心回归爱心的本质,而不是一场又一场敛财的炒作。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在上海检测了20批次的轮滑鞋,您猜猜有多少都是不合格的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