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网络征婚交友需防诈骗陷阱

2019-08-2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园):11:02,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上午好庄园,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来重点关注到一起事故,在东六环由南向北方向北上阳桥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目前正在处理当中,请后方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此外京藏高速出京方向马店桥到上清桥,进京方向回龙观收费站到上清桥依旧是持续车多,建议选择辅路来行驶,京成高速太阳宫桥到来广营西桥进出京双方向通行不畅,同时机场高速出京方向三元桥到五元桥,进京方向温云桥到五元桥路段车多排队,建议绕行京密路或者机场第二高速,此外南部高速路段车流量还在持续上升,目前在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车多排队,包括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赵辛店桥到宛平桥也是车多路段,请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到河北地区,唐山沿海高速目前因为车流量大,乐亭东站至南宝站天津方向暂时关闭,同时石家庄石太一线受到降雨影响,天长站,井陉站石家庄方向关闭,建议提前最好出行规划,好的庄元,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韩月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我们的第一调查,这些年来,许多人开始利用网络来征婚交友,在时下最流行的一些短视频软件当中,就经常能够看到一些和相亲交友有关的内容,于是有一些不法分子就自称是相亲主播,以给男性介绍女朋友为由组团来忽悠诈骗钱财,最近广东警方就破获了一起,有三百多人中招,涉案金额超过200万元的网络交友诈骗案件,详细的情况咱们先来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记者:小王是这个案件的受害人之一,一年前他从广西老家来广东打工,亲人和朋友都不在身边,下了班后也没什么社交活动。小王所说的发现其实是某短视频交友社区上的一个板块,在这个板块上小王刷到了这样的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一个人在感谢风云哥给他介绍了一个女朋友,这个风云哥就是这个视频的发布者,自称是一位相亲主播,谁要请他帮忙,就加他的微信。在交完这笔介绍费后,相亲主播会建立一个浪漫专场告白的微信群,这个群里只有三个人,相亲主播,男事主和他看中的那个姑娘。成功牵手要666元,加上之前交的一百多元的介绍费,前前后后男事主已经被骗了八百多元,为了不让男事主们起疑心,相亲主播们打起了感情牌。

处到一个出身贫苦的,就是以前有过男朋友,但是男朋友对她不好的那种,加上自己发的照片又好看,她就会觉得之前那些男的就是不懂得珍惜,所以现在遇见了他,他就会更好的去珍惜,就想保护你。

记者:除了卖惨博同情,诈骗团伙还要求虚假相亲女给男事主们发一些照片,通过嘘寒问暖的方式骗取男事主们的好感。

从很多细节去关心他,有没有吃饭?然后就是有时候特定的时间点他,他有时候下班晚了或者什么,就是多关心他,他们就会慢慢觉得你很好。

记者:在男事主喜欢上虚假相亲女后,会发红包示爱,可一直讲述悲惨经历的虚假相亲女一开始并不会接受男生们的红包,而其实这也是一种套路。

然后我就会说我不收,然后他就会觉得你这个人很好,就是跟他在一起不是为了他的钱,然后他就会让你收,就会发信息一直让你收,然后你再收就感觉是很像勉为其难的收一样。

记者:假装勉为其难的收了红包后,虚假相亲女就会更新朋友圈,晒出转账截图并配文谢谢亲爱的,这让男生们觉得真的恋爱了,感情升温了,诈骗团伙会以秀恩爱为名,各种暗示男事主转钱,一度涨到1999元,就这样前后不到五分钟男事主就被骗了5212元,在这个团伙中有一位虚假相亲女一天就骗了好几万。

他做的不如你意的时候就可以哭呀,还有就说什么你真好,去夸他,然后就会哭了,男生就会觉得是他错了。

记者:在骗到一定金额后,为了不激怒男事主们,诈骗团伙不删除男事主的微信,可以不再回复。相亲,网恋,甜蜜互动都是骗子们事先导演好的一场戏,而所有的戏都是演给想找女朋友的男事主们,而这些男事主多是一些外来务工者。

这一些人的文化程度也不是很高,下班以后情感空间空闲,新鲜事物刺激心理。

记者:年轻的单身群体数量庞大,网恋也成为社交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上相亲交友骗局频发,犯罪分子的套路也在不断升级。

这种婚恋交友类的诈骗利用的工具一开始是QQ,微信,后来发展到婚恋网站,到现在的抖音,快手,都开始出现这种婚恋类诈骗,这种人流量比较大。

主持人:听完这骗子的套路,大家会觉得现在的骗子是越来越有耐心了,会编造一个美丽的谎言来让你上套,然后在你最初发红包的时候还不收,正所谓放长线钓大鱼,近几年来像这样的杀猪盘是越来越多,什么叫杀猪盘呢?这是警方在类似的反诈骗当中通报常用的一个词语,就是通过放长线,所谓养猪的方式来诈骗,养的越久诈骗的就越狠,这个猪就越肥,那么警方此前也多次发布过这类的诈骗预警,但是仍有太多的痴男怨女在甜蜜炮弹的攻击之下可以说是还是在不停上当受骗,所以今天咱们就来说说这所谓杀猪盘的套路究竟有哪些?

首先就是寻找目标,刚才也说到了,现在这样的骗局很多的寄生地都是一些短视频平台,因为我们都知道短视频往往你关注的选择收看的内容就是你喜欢的内容,所以那些想要去搜索所谓的相亲或者是网络交友这些内容的人,往往他们自身的交友愿望是非常急切的,所以说在这个时候找到这样的目标群体就非常合适了,因为首先想要去谈婚论嫁,到了一定年龄的这些朋友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可以说是准备好想要去组建一个家庭了,另外感情的需求也是足够的,自己愿意去谈恋爱,想要交朋友,所以这样一种人群特别符合骗子的要求,一般他们就会把这样的人当作是目标。

那第二步当然就是最重要的取得信任了,骗子在添加好友之后他们有很多的剧本能够每天每时每刻都跟您聊天,让您对他产生信任,有些骗子甚至是关怀备至,像您的家人一样关注您,在确定了所谓的恋爱关系之后就会让受害人彻底的放松警惕。

这第三步每个骗子,他们想的套路不一样,像刚才在案例当中我们听到的就是通过讲述一个被渣男渣女骗过伤过的故事之后,想鼓励您给他发点红包,让您疼爱她,而更多的骗子是希望怂恿您进行投资,那么一般来讲她会讲述一些像理财,赌博平台挣钱的故事,让您看着投入小,能够赚大钱这样的先例,那骗子他就会在后台进行操作,先让您小赚上几笔,但是这后台的数字虽然在上升,这个网站完全就是骗子自己编织的一个平台,他可以任意的操纵数据的波动,并不能提现,所以说往往很多人在看到今天投了十块钱,明天这十块钱利滚利成了250块钱之后就想这个平台实在是太棒了,我一定要把我毕生的积蓄都投进去,那最终这个骗局也就形成了。

而这样的骗局往往在最后还有一个步骤,我觉得是有点追杀的性质,那就是当您发现这个势头不对之后想要去把这笔钱给提出来,骗子就会告诉您,我们这个平台现在是已经出现了一个封冻的状态,因为他的获利太高了,您想要把这个钱提出来必须要解封,补差,交税等等,很多的受害人到了这一步还是不思悔改,继续把这个所谓的解封费和差额,税款打给了骗子,那最终受骗的金额又是节节攀升了。

等着所有的步骤都结束之后,骗子早就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而现在在网络时代想要躲避一个人实在太简单了,因为此前根本没有实际现实当中的交往,骗子只需要把您所有的社交网络账户拉黑就可以了,您永远也找不到这个在互联网上所谓的爱人恋人朋友,最终在屏幕对面的可能也只是一个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骗子,而不是您爱上的那个非常完美的人。

警方也是提示大家,网络交友需要谨慎,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和表面的行为所迷惑,一定要认真的甄别对方的真实身份,不能人家说什么咱们就信什么,更重要的是守紧自己的钱袋子,千万不要谈上两天就想着给对方发点红包,或者说轻信对方的一些投资邀请。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互联网相亲交友的骗局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希望听了我们今天的节目,大家也都能够提高防范意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坐火车买短乘长这样的案例是越来越多,警方也是开展了一个打击行动,来看看这些人究竟是怎样进行逃票的?待会我们来听记者的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