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昆明警察夫妇邹路遥、石琛

2019-08-25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唐奇):好的,北京时间11:02,这一时间段我们来连线到驻守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韩月),请她来为我们介绍一下路面通行情况,韩月你好。

路况观察员:唐奇你好,一起来刷新一下此刻的路况信息,先来看到北京,目前各高速路段进京方向的车流有所上升,来看到机场高速,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中间大约有三公里的路段通行不畅,包括进京方向温云桥一直到五元桥也是持续车多,建议您选择路况较好的京密路来通行,同时京成高速进京方向清河大桥到湖光桥,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西三旗收费站到安详桥持续车多,请注意行车安全,南部各高速路段依旧是在四五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车流持续上升,建议您选择辅路来行驶,此外东六环南向北方向殷各庄桥附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行驶缓慢,请注意减速慢行,天津方面因高速路段养护施工,津滨高速在外环线到天津主线站收费站之间双向是占用了第一行车道,河北地区石家庄京昆高速邢唐站下道口车流量较大,目前双向车辆行驶缓慢,青银高速鹿泉站下道口太原石家庄方向车流量较大,目前车辆缓行超过约1公里,此外廊坊荣乌高速霸州站上道口车流量较大,双向车辆行驶缓慢,要提醒大家注意行车安全,好的唐奇,以上就是最新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的,感谢韩月,再会,更多的路面通行情况我们也会为您持续关注和发布的,接下来我们进入到的是由修奇为您带来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是特警,妻子是民警,因为参与湄公河专案行动丈夫失联86天,今天我们就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他们的故事。

解说:邹路遥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石琛昆明市公安局国宝支队民警,这对警察夫妻几个月前刚刚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结婚十三年这身制服既是他们的工作服,也是他们的情侣装。

记者:七夕节他送你什么礼物了?

没送。

记者:你要求了吗?

没有。

记者:为什么不?

有时候也会提,我说怎么不会想着说给我送个礼物?当时没想到他说。

记者:太直了。

从来都是这样,他真的是,他不会掩饰他自己内心的想法,他每天只要很好的出现在我面前,回家,能回家吃饭,每天能给我打电话就已经很好了。

解说:在调任五大队大队长之前,邹路遥一直是昆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云豹突击大队教导员,云豹突击队是云南第一支专业反恐队伍,执行的都是最急难险重的任务,参加工作以来邹路遥先后参与处置家乐福劫持人质案,学府路劫持人质案,南平步行街劫持人质案等突发恶性犯罪案件,应急处突近二十次。

记者:跟你过日子,那不得天天都得提心吊胆的?

这个也没办法,我相信她也能理解。

记者:我问个听起来比较庸俗的问题,在他心里你重要还是云豹重要?

那得看是什么场景?他可能需要我就是去支持他去做这个事情,没有我的支持他自己也走不到现在,但是云豹这两个字对于他来说我知道有多么重要,我觉得云豹这两个字是流淌在他血液里。

解说:邹路遥和石琛是警校同学,工作结婚后职业的残酷才慢慢显出来,两名警察组成的家庭聚少离多成了常态,由于邹路遥执行的任务保密程度高,石琛对丈夫时不时从生活中消失通常习以为常,然而也有例外。2012年3月的一个晚上,邹路遥突然接到指令涉外事件任务保密,时间不定,断绝外联。

当时我们支队长的电话跟我说,明天有一个任务,你到机场去,简单的收拾一下行李,机票会有人给你,然后去哪里干什么都没说,其实他自己也不知道。

记者:这是个一问三不知的任务?

对。

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每次接到任务了,他会提前说一声我要去处突我要去出警,都要打电话,我都是等着他结束了他给我打电话。

记者:那如果没接上会怎样?

我就会想到可能还没回来,还没有处置完,我也不会给他打电话,因为万一他电话响了会影响他,就会出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