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杨柳”携风带雨影响我国 南方暑热消退

2019-08-29 08: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9日,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对我国华南一带的风雨影响将明显增强,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雨势会明显加大,需防范猛烈降雨引发的渍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气温方面,南方地区随着冷空气的抵达,29日起高温逐步消退。

“杨柳”携风带雨来袭 华南沿海29日起雨势猛烈

28日,我国降雨主要出现在东北以及长江沿线一带,实况监测显示,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或暴雨,重庆梁平和彭水、贵州遵义和铜仁、浙江嘉兴和宁波等局地大暴雨。

29日起,台风“杨柳”将影响华南等地。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热带风暴级)的中心29日早晨5点钟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偏东方约30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预计“杨柳”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级,25-28m/s),可能于29日下午到夜间在海南省陵水到三亚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m/s),也有可能掠过海南岛南部海面,然后趋向越南北部沿海。

29日东北地区中东部、青海东北部、江南中东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30日,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南部、西南地区南部和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除了制造降雨,“杨柳”也将给海上制造狂风巨浪,预计29日08时至30日08时,南海大部海域、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广东西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西沙群岛、琼州海峡、北部湾以及海南岛南部沿海将有8-9级大风,局地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级,阵风可达11-12级。

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是否登陆海南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其风雨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台风“杨柳”移动速度快,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公众需密切关注其动态,及时做好防台风准备;南海、西沙和中沙群岛、北部湾、琼州海峡及华南沿海的船舶、海上作业平台需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另外,8月30日至31日,越南、老挝部分地区受台风“杨柳”影响也有较强风雨天气,请当地中国公民及计划前往的公众注意安全。

冷空气南下 南方高温逐步消退

28日,在雨水未波及到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南部、广东等多地,仍然出现了高温天气,不过29日随着雨水的到来,高温将被浇灭。大城市中,杭州和南昌29日只有30℃上下,告别火热,而之后几天在频繁雨水冲刷及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下,杭州的最高气温还会一口气滑落到27℃,下周也是开学周,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出门根据气温变化,调整衣着。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