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2019-09-01 17: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 题:把抗灾现场当作初心“考场”——多地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

新华社记者王俊禄、张超群

台风、地震、暴雨、洪水、泥石流……一段时间以来,自然灾害袭击浙江、山东、福建、四川等多地。在严峻考验面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考场”,主动作为、勇当先锋,不计得失、向险而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可能将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未雨绸缪,把防灾摆在首位 

暴雨倾盆,狂风肆虐!超强台风“利奇马”8月10日凌晨在浙江温岭登陆。专家给“利奇马”画了个像:强度强、风力大,影响范围广、暴雨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是一匹“暴躁的烈马”。

人与自然灾害狭路相逢,防御是最好的武器。

浙江各级党组织靠前指挥,压实抗台救灾主体责任,以“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为目标,凝聚起防汛防台的强大合力。截至“利奇马”登陆前,浙江各级干部动员转移人员70余万人,其中安置到避灾场所的有11万余人。

台风夜,山体滑坡导致溪流改道直冲村庄,26间房子被毁坏,13间被夷为平地——这是浙江台州黄岩区宁溪镇上桧村遭遇的惊魂一刻。但由于党员干部提前劝说、护送甚至“绑架式”带离,36名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伤亡。

就在村干部带着最后5名村民撤离不到半小时,这里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不少老人事后目睹村庄景象,放声大哭:“多亏干部把我们拉走,捡了一条命!”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登陆期间,福建各地党员干部全面动员,加强防范,与“白鹿”赛跑。福建省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防台风、保安全”这根弦。在台风登陆点漳州东山县,党员干部连夜深入渔民家里,逐户做通思想工作,将数千名群众全部转移。

勠力同心,把使命化为行动

重大灾害面前,一大批党员干部投身抢险救援最前线,把初心写在岗位上、使命融入行动中,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日照莒县东莞镇8月10日至11日遭遇强降雨。11日,东莞镇孟家洼村村民小组组长孟凡勇在疏浚排洪涵洞时,不幸落水牺牲。

8月19日晚至20日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理县等地连续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受灾地区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8000余名党员干部迅速投入抢险救灾,用血肉之躯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武警阿坝支队21名官兵8月27日在担负民房清淤任务时,因突发情况,卫生员龙家利身负重伤,后因伤势过重牺牲——这一天正是他24岁生日。而在牺牲前几天,龙家利在QQ空间写道:“十一年前汶川地震我还在读小学,十一年后汶川泥石流,我已到达战场……”

不等不靠,把重建进行到底

以“垦荒精神”著称,有“东海明珠”美誉的浙江大陈岛,此次遭遇“利奇马”重创:屋顶掀翻、公路塌方、树木倒伏……面对天灾,岛上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奋起自救,连续作战修复家园。仅仅两天后,海岛重新秩序井然。

6月中下旬,在四川长宁地震灾区各安置点,最为醒目的是高高竖起的党旗,随处可见的是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震后,宜宾市委及时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应急保障、医疗服务等党员先锋队15支,设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点259个,确保受灾群众随时随处找得到组织。

在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地温岭,强风暴雨大潮造成大面积停水停电、道路积水、房屋受淹、农作物受灾等重大灾情。台州市委常委、温岭市委书记徐仁标说,面对历史罕见的重大灾情,温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立即投入灾后自救、恢复重建中。

温岭3000多名微网格成员、近3万名联户党员迅速到位。钱江摩托武装部副部长金伟荣是一名老党员。他迅速集结预备役三营应急分队战士,顶风冒雨、不眠不休,连续20个小时参与救援,累得直不起腰……

台风过后,浙江省进一步部署要求,党员干部要带领群众大力弘扬浙江精神,不等不靠、群策群力,举全省之力做好抢险救灾,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9月底前受灾地区环境整治基本完成、城乡面貌基本恢复。(参与记者:萧海川、叶婧、董建国、杨迪)

 

科普音频:洪水预警要留意 寻找高处来躲避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