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暑运客发量首破1.4亿人次

2019-09-01 20: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上海9月1日电 (王子涛)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收官,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首次突破1.4亿人次,达到1.41亿人次(其中直通旅客3352.3万,管内旅客10749.9万),再创历年暑运客发量新高,运输安全平稳有序。今年暑运,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旅客发送指标创新高。暑运期间,长三角铁路学生、探亲、旅游、商务流等多重客流叠加,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19.6%,同比增加1311.7万,同比增长10.3%;日均旅客发送量227.5万,同比增加21.2万;单日旅客发送量超过230万的天数达27天。其中,8月17日旅客发送量达271.2万,刷新了长三角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

三省一市客流增长较大。从分地区客发量来看,浙江地区增长幅度最大,发送旅客超过4500万,同比增长12.35%;上海地区发送旅客2490余万,同比增长5.26%;江苏地区发送旅客4200余万,同比增长9.17%;安徽地区发送旅客2480余万,同比增长9.49%。客发量超过20万的车站有94个,超过100万的车站有26个,超过300万的车站有11个。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为杭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1364万,其次为上海虹桥站、累计发送旅客1357.7万,这也是杭州东站暑运客发量首次超过上海虹桥站。

动车组列车客流超七成。今年暑运,长三角铁路动车组列车客流增长迅猛,累计发送旅客1.04亿人次,占旅客发送量的74%,同比增加1141.6万,同比增长12.3%。京沪高铁、沪杭高铁、沪宁城际铁路、宁杭高铁、宁安高铁等18条高铁线路客流火爆。长三角日开行动车组列车1600余列,通达全国26个省会城市、直辖市(或自治区、特区首府)。

客运运力投放更精准。长三角铁路暑运日开行客车1066对,同比增长4.9%;暑运期间,累计增加开行列车2513列,其中动车组列车1759列,安排6189列动车组列车重联开行,加挂普速车辆5229辆次,客运运力更充沛,运输指挥更有序。铁路部门通过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多套运行图方案,运力投放更加精准,较好满足了旅客需求。

多趟概念列车客流火爆。“7·10”新图实施后,长三角首开多趟概念列车。其中“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上海~兰州西D310/1D312/09次共运送旅客15.04万,客座率达88.3%,方便了长三角旅客乘高铁去往我国西北等地旅游。嘉兴南站首开的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赢得市场青睐,其中嘉兴南~北京南G110/G155次运送旅客21.67万,客座率达85.2%,其他三趟列车客座率均在85%以上,全国各地旅客乘高铁瞻仰南湖红船更方便快捷。

旅途服务更便捷。全面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尽最大努力方便旅客出行。上海虹桥、杭州东等大型客运站优化进站畅通服务,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加强站内中转换乘引导;南京南、合肥南等车站加强对空调、自助售票机、饮水机的维护,保证设备状态良好;温州南、宁波、义乌、徐州东等车站开足进出站和安检通道,加强高峰客流的引导和安全防护;苏州、无锡等车站做好与市内地铁、公交等单位信息沟通与衔接,确保到达旅客及时疏散;杭黄高铁沿线千岛湖、桐庐等车站提供市区交通、景点咨询等服务,做好进出站和上下车引导组织,提高旅客出行效率。

 

科普音频:动车失事要冷静 迅速趴下护头颈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