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消防英雄

2019-09-0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庄元上午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京藏高速西三旗到上清桥进京方向,马店桥到北沙滩出京方向通行缓慢,而京成高速的出京方向在路团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请你小心避让,另外京通快速路进京方向传媒大学到四惠断续车多,同时东五环南向北方向七棵树桥到环铁桥,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通行缓慢,此外东六环南向北方向在中坝河桥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后方车辆行驶缓慢,同时十元桥北有故障车停在路上,请您小心避让,南部的京港澳高速进京方向大瓦窑桥也有事故发生,目前正在处理当中,请您注意行车安全。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改扩建施工影响,新元高速新乐站双向关闭,另外由于京港澳高速车流量较大,歙县西站双向关闭,请您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好的庄元,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同时您在路上行驶,有什么关于路况方面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拨打24小时路况服务咨询专线,01086097160。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的节目,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8月10号上海黄浦区一栋高楼顶部铜皮脱落,严重威胁楼下人员安全,消防员做好防护后登楼,冒着十二级强风奋战70分钟打孔穿绳固定,最终成功排险,我们来听央视记者对这些消防英雄的专访。

当时的位置是在这个平台上哪个位置?是在上面还是在哪里?

来的时候位置就在上面,在这个平台的外面。

记者:外墙面。

对。

记者:要从这爬上去吗?

对。

记者:您带一下路。

好。

记者:好,慢点,这个高度有多少?

这个高度有150米以上。

记者:当时要处理的这个险情是什么?

当时我们看到外墙面有一个广告牌,三分之二已经被风吹掉了。

我保安部的,我们顶上有一个LOGO铜皮,现在在台风的影响左右在晃动,随时它可能会掉下来,所以说我现在向你们警方报警。

解说:2019年8月10日10时,超强台风利奇马一步步逼近上海,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出警任务,某高层建筑楼顶广告牌松动,需要排除险情。

记者:您当时的预判是什么?

当初是上午的10点钟左右,风力很大,我们在指挥中心全程看了以后,我们发出了几个指令,第一请我们所在单位的工程部的人员和物业部的人员马上赶到现场,第二我们下的指令就是让我们所参战的指挥员指战员不能够盲目的去处置,要在现场制定紧急预案和方案。第三,要派最精兵强降的人员上去,同时我们支队的前勤指挥部,我们的副参谋长也已经赶赴现场参与处置。

解说:现场执行这次高空排险任务的是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40部副参谋长蒋立敏和六名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松山中队的队员。松山消防中队中队长徐勇率先带队登上了高层建筑43层之上的天台。

记者:上去之后呢?

当时我是作为第一个人,我先到达这个排险点,就感觉这个风速很大,因为当日气象部门给出的是九到十级风,那是在地面的风,然后150米的地方实时的风速我感觉应该要有十二级,因为人的话站立在这里会前倾的,会被吹的失去重心的,这样一个风速。当时我把头探出去之后,帽子已经给我吹歪掉了,在戴紧帽带的情况下帽子已经吹歪掉了,当时我就立刻下来,我在侧面去观察这个风速对广告牌造成的影响,因为当时发现粘贴的部位只有三分之一了,随时都可能被吹下来。

记者:这个最坏的结果是什么?

最坏的结果就是广告牌飞下去,然后造成人员的伤亡,造成老百姓的伤亡。第二个最坏的可能就是我们指战员,说的难听一点有可能就会坠亡。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受到高空坠落物的一个影响,当时说好像一个鸡蛋如果从4米掉下来的话可以把一个人砸的红肿头上,如果从八米掉下来的话可能是砸伤头皮了,从28米的话有可能把这个人头骨砸裂,所以说150米如果掉下这个坠落物的话,那可能后果是不堪想象的。

像这个底下的话人流量大吗?

非常大,虽然说当时有可能它是台风来临之前,下面的车辆人员还是比较多的。

记者:像现在的话虽然是晴空万里,但是在150米高度的时候这个风还是感觉到会有很大的这种摇摆,如果在当天那个台风的情况下,你们站在上面是一种什么感受?这个风已经把人吹的往一边斜了,我们上来之后只能是匍匐前行,匍匐前行就是说我们是这样子,就是慢慢的过去,这样过去,一个固定物就这样过去,人不敢站起来的。

解说:按照分工,蒋立敏,王悦以及另外一名队友登上平台,负责处置松动的广告牌,与此同时徐勇回到平台下方,与另外三名队员负责安全保障,因为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30岁的王悦挑起了处置松脱广告牌的重任。

记者:当时选择下去的时候是指派你还是自己主动要求下的?

当时下去之前我们领导,就是作战方案的指挥长一直也在犹豫。

记者:犹豫什么呢?

犹豫就是说第一个这个天气比较恶劣,领导再三的一直强调作战的安全,然后最后决定,我说我自己上去处置,然后我们领导一开始也是一直说危险性还是比较大的,一再强调,我就跟领导讲,我说没事的,这个我一定会保证完成任务的。

解说:在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上海已经连续两日出现强降雨,大风天气,因为险情不断增多,24小时备战的消防员们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

后来我统计了一下,我们从9号的中午12点到10号晚上的12点,我们一共是出了10起警。

记者:这个密度太高了。

密度高,然后应该说人的思想是处于时刻紧绷着的,就是你没有办法去预料这个险情发生时间,那么你只有时刻要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工作。

解说:系上安全绳索后,平台上方的三名消防人员开始处置出现险情的广告牌。

记者:位置是在这边还是在这边?

在这边,这个地方,在这个位置。

记者:在这边这个位置?

对,在这个位置。

记者:太危险我们就不往下看了。

好。

记者:因为我们今天没有带这个安保的防护措施,大概是在这个位置往下。

对,大概下去50公分左右吧。

记者:50公分?

可能有50公分多一点。

记者:底下就是150米的垂直高度?

对,垂直距离了。

解说: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最后确定采取先在广告牌上打孔用绳子固定,然后再行拆卸的方案。

记者:救援的难度在哪?

一个是它是我们一个超高层150米,特别是刚才我说的前面的风力也是很大,呼呼的声音,电话当时打过去听也听不到,另外一个就是它悬空在外面的这个广告牌是一个典型的一个悬空的一个临时固定的三脚架一样的,这个人要怎么样子走出去然后把它固定,然后要把拴在上面的螺帽把它拉进来,最考验我们战士的体能意志毅力,以及现场指挥员的这种判断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