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晴晒还将持续一周 气温重回30℃

2019-09-03 15: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最近几天,我国北方多地一直是晴晒“霸屏”。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最高气温甚至逼近35℃的高温线,不少网友纷纷感慨“夏天又回来了”。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秋老虎”又卷土重来了?“秋老虎”还要“发威”多久呢?

昨天(2日),我国北方依然维持晴朗的天气,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山东北部、辽宁西部、新疆大部的最高气温都攀升到了30℃以上,其中北京海淀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4℃,逼近高温线。除了气温高,阳光的威力也不小,紫外线强度普遍都达到了“很强”。8月下旬,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普遍不高,当地的朋友已经感受到了初秋的清凉。那为什么进入9月后,“秋老虎”又卷土重来了呢?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8月下旬,东北冷涡频频“打卡”,给东北和华北带去了降雨降温天气。而进入9月后,东北冷涡“休假”,大陆高压“上岗”。在它的影响下,东北、华北等地盛行下沉气流,晴晒模式启动,白天辐射增温明显,“秋老虎”也就重新现身了。不过现在已经进入处暑节气的尾声, “秋老虎”的威力也打了些折扣。虽然白天的最高气温还能达到30℃以上,但到了晚上,气温下降也很快。像华北、东北不少城市的昼夜温差都在10℃以上,太原甚至达到了19℃,妥妥的一天两季。

邵鹏表示,北方这种大范围晴热天气将会持续一周的时间,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一带大部最高气温能达到30℃左右,尤其是华北东部局地可能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9月出现高温天气对于当地来说还是比较罕见的。

预计从8日开始,随着高空低涡的临近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会率先开始降温,华北要到10号前后,冷涡东移南下之后,气温才会有明显下降。

专家提醒,近期北方大部紫外线很强,外出要做好防晒措施。另外,早晚温差较大,公众应根据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科普音频:高温天气防护应对常识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