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剑鱼”掉头奔广东 华南等地周末前泡雨中

2019-09-03 16: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不走寻常路,今天(3日)登陆越南后眼看又要杀个“回马枪”,未来将趋向海南、广东。受其影响,海南、广东沿海等地本周或将“泡”在雨中,广州、深圳、三亚等多地机场或将受影响,后期台风还可能给福建、浙江等地带去降雨。

“剑鱼”路径走“回马枪” 未来将趋向海南广东

3日凌晨,南海热带低压在越南近岸加强为今年第14号台风“剑鱼”,随后登陆越南。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高菲称,“剑鱼”在登陆越南后一直在沿海打转,没有深入内陆,海上的水汽一直没有断供,所以强度得到维持。“剑鱼”未来的路径可以说是今年比较“奇葩”的,登陆越南后又掉头。原因是台风路径受副热带高压的影响,副热带高压像是家长会牵着台风这个熊孩子走,之前“剑鱼”还是热带低压时,副热带高压位置偏西,所以引导它向西移动,随后副热带高压东退,“剑鱼”便又追随副热带高压向东走,或将走出“回马枪”的奇葩形态。另外,目前台风“剑鱼”和台风“玲玲”在太平洋上“双台共舞”,但两个台风相距甚远,路径相互影响不大。

中央气象台预计,“剑鱼”将先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向偏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尔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将于4日上午到中午再次进入南海海域,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增强,最大强度可达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未来将趋向广东。但由于预报时效较远,后期强度和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关注临近预报。

有的网友会说,对台风的预报怎么一天一个样?其实,台风的形成和变化受影响的因素就很多,变数也大,比如海温,垂直风切变,水汽条件等等。台风路径受副热带高压等影响,副热带高压的形状、位置、强度变化以及其它因素的影响,导致台风移动路径并非规律一致而是多种多样。另外,到了夏秋转换的季节,由于冷空气的参与,导致副热带高压的变化较快,台风的路径也比较多变。天气预报并不是今天报了,后面几天就不变,很多时候会根据当天的天气形势进行订正更新。因此天气预报要看最新、最临近的,预报时效越远不确定性越大。较远时效的预报看趋势,临近预报决定细节。

“剑鱼”风雨影响或持续到周末 海口广州等地航班延误取消风险高

台风“剑鱼”4日将进入南海,并逐渐趋向海南、广东沿海,虽然其强度不算强,但在南海逗留时间长,将在华南持续“泼水”,华南部分地区本周或将“泡”在雨中。

受台风“剑鱼”影响,海南、广东沿海等地在7日以前风雨都不小,尤其是5日,海南岛几乎全岛大暴雨,广东沿海3日至5日也有大到暴雨。到6日,大到暴雨范围还将增大,广东珠三角一带不排除出现大暴雨的可能性。后期随着台风向东北方移动,7日海南、广东的降雨将减弱趋于结束,福建、浙江甚至江淮一带将有强降雨出现。

本周“剑鱼”对我国的影响都将持续,预计6日以前,海口、三亚、香港、澳门、珠海、深圳、广州等地机场都有可能受风雨影响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公众需留意航班信息,调整出行计划。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