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警方打掉一冒充淘宝客服跨境电信诈骗集团

2019-09-20 12: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重庆9月20日电(记者陈国洲 周闻韬)冒充淘宝客服,以消费者所购产品有质量问题可进行双倍理赔为诱饵实施电信诈骗,涉案金额近千万元。近日,重庆沙坪坝区警方成功打掉一盘踞在缅甸北部地区的跨境电信网络诈骗集团,6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押解回渝。

今年7月,重庆沙坪坝区居民杨某在网上购买纸尿裤后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因杨某购买的纸尿裤有质量问题,要对她进行双倍理赔。杨某随后加了对方的微信,并按要求扫了对方给的二维码,随后被扣款3000余元。

无独有偶,8月3日晚,重庆彭水县的龙某也接到一通自称为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以同样的理由要求龙某在所谓“理赔网址”上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与手机号码,随后将龙某银行卡上的17592元转走。

接到报警后,沙坪坝区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并通过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作案窝点位于缅甸北部地区,专案组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近期与缅甸警方一起行动,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初步调查显示,该案69名犯罪嫌疑人几乎全部来自福建省龙岩市,成员间存在亲属关系。今年6月以来,犯罪集团头目林某某邀约60余人从云南边境偷渡至缅甸,并在缅甸孟波附近一水厂宿舍内从事电信诈骗犯罪活动。该案被害人数达1000余人,遍及国内20个省区市,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目前,69名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科普图说:上网买买买,小心骗骗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李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