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李辉

2019-09-22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庄元):11:02,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韩月),韩月您好。

路况观察员:庄元你好,一起来关注路况,先来看到北京,目前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天竺桥到尾沟桥通行不畅,出京方向基本全线畅通,同时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西三旗桥到上清桥,清河收费站到健翔桥车多排队,不过目前来看通行时间不会太长,请大家耐心等候,南部高速需要您注意的是京开高速进京方向新发地桥以及玉泉营桥以南的路段车流量稍显集中,此外北五环的广顺桥到顾家庄桥东西双向,功德寺桥到肖家河桥东向西方向也是通行不畅,请注意行车安全。河北地区沧州辖区之前受雾情影响管控的各站口目前已经全部恢复通行,不过衡水的大广高速枣强站,衡水南站,衡水东站以及衡水站北京方向仍然处于关闭状态,衡德高速青兰站是双向关闭,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好的,以上就是韩月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韩月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消息,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感谢您在休息日的上午依旧打开收音机锁定收听我的节目,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各位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曾经舞台上的优秀舞者,一场车祸改变了一切,组建心之源,重新站立起来,今天我们跟随央视记者一起来听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负责人李辉的故事。

解说:北京市朝阳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里,团长李辉正在带着舞蹈队排练,轮椅舞蹈我爱你中国是李辉为庆祝建国70周年而创作的。

记者:你们一般训练多长时间在这?

在这块是每天的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半,就是中午会有休息时间,吃个饭,一个小时休息时间。

记者:你现在每天的密度都是这样吗?

从8月初到现在,到这个月底,到9月初的时候也会有一个星期也是这样的,比较繁忙的时间。

记者:就这样的话自己的身体能撑得住吗?

说实话一个正常人来说能体会到做时间不会太长,两个小时我估计不动腰就会累,像我这个一天八个小时到十个小时,回家到家澡都不想洗了有时候,直接睡觉。

记者:但是就是为了排一个舞蹈节目,有必要这么付出吗?

我虽然是残障者坐在轮椅上,那我看到了很多像我一样的残障者,他们那种状态不是我想要看到的,是不是要用我一些小小的力量带动他们?牵动他们?让他们走出来跟我一样。

解说:2018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心之源艺术康复服务中心正式成立,李辉是创始人,这是一个民办非企业单位,为舞蹈等艺术形式帮助残障人士进行康复锻炼,他们既有公益演出,也承担商业演出,六年时间李辉完成了一次命运的斗转,这是李辉在遭遇车祸前的照片,那时的他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的一名专业舞蹈演员。

记者:就是从事舞蹈这样的一个职业一直是你从小的一个梦想吗?

刚开始我家人是军人,我爸是当兵的,都想把我培养成当兵人,为国家做贡献,但我小学毕业之后,偶然一次机会一个舞蹈老师,学舞蹈老师过来挑选了,我当时升旗手,个发展的比较好,又是广播体操领操的,觉得这个小伙条件不错,就把我选上了,我爷爷说了让孙子试试去,我把说行,那就试一试,但是一试我就踏上舞蹈这个路了。

记者:在唐山艺校学习舞蹈五年之后,2004年李辉参加了北京舞蹈学院的招生考试,当时学院从全国各地报名的几百人中仅录取了12人,李辉成为幸运的12人之一。

记者:考上舞蹈学院也就意味着要在这条路上走一个职业化的道路了。

没有别的,我只会干这一个,我除了跳舞蹈,当时什么都不会,我只能选择这一条路,而且这条路我觉得我很喜欢,有的时候放着音乐我在床上躺着的时候,在床上就翻着滚着,就是它融入到我的血液里我的思想里我的各个细胞里面。

解说:2008年李辉毕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让他成为北京歌剧舞剧院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从阿拉伯半岛到非洲大陆,从伦敦到达卡,从情景剧到奥运会开幕式都有李辉演出的身影。2012年9月7日,一场突入其来的车祸让李辉猝不及防,那天下午他乘坐的摩托车发生侧滑,他被甩出撞到隔离带上的路灯杆。

记者:那时候还有意识吗?

一点意识没有,完全昏迷,我爸为我捂着头的时候,扒我嘴里沙的时候我只叫他一声爸,从那以后完全记忆都没有了。

解说:车祸导致李辉头部出血,腰椎断裂,15天之后他的意识才慢慢恢复。

然后在病房看护,每天我爸就在那哭着睡,要不不哭就一天晚上拿手机翻来覆去看我照片。

记者:这是你后来听别人讲的吗?

护士跟我说的,他说你爸就你一个儿子?我说是的,你知道你爸当时的状态吗?我说我不知道,你给你爸闯了这么大祸,然后我妈当时是更年期综合症,精神紊乱了,差点把她送到我们唐山精神病院,所以说那个时候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

记者:真正知道自己严重状况是在什么时候?

15天之后,我是学舞蹈的,我非常知道身体的每一个地方,包括脚趾头,我是非常敏感的,但是一下就蒙了,就是那种状态没有一丝希望那种感觉,包括大小便也不知道了,每天看着尿袋那么多尿,还插一个管,而且我还不知道疼。

记者:你有预感吗?

因为我不了解这个病情,我还幻想着我能自己站起来,还能再回归到舞台上继续跳,我就问医生我还能站起来吗?他说如果相信奇迹的情况下,如果奇迹发生你还会站起来,但是在医学角度来说您可能需要长期在轮椅上陪伴。那时候我就感觉我怎么办?我想问我怎么办?我的后半生怎么办?

解说:李辉是家中独子,车祸发生之前他有了北京户口,买了房子,正在全力还房贷,他的规划中不仅有自己的生活,也有对父母的责任。

我说我不活了,那我爸我妈怎么办?

记者:动过这个念头?

我跳楼我都站不起来,我想自杀其实有的时候没那个勇气,有的时候你做不到,我爷爷见了我没说别的,孙子,我爷爷是少了一个左小臂,他是在劳务的时候被机器打掉的,我爷爷给我鼓励,孙子,你看你爷爷从小的时候也是残疾人,你别气馁,哪天国家,咱们各方面的医学条件做好了,你没准还能站起来,当时触动我的心来说那是最大的语言。

记者:语言上的鼓励是一种很大的力量,但是一个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那种心情是不是还会很迷茫?

应该说非常迷茫,我认为没有健全的身体去舞蹈了,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我还能做什么?寻求那一点光,都找不到那个光了。

记者:你为什么称之为光?

那束光照到我身上以后,它让我看到光,从而有前进的方向,每个人都是有一道光的,但是我这道光在我以前,在那么多聚光灯下照亮我,但是现在我看到的都是灰暗的,因为我生命中的那道光没有了。

解说:在医院治疗一个月后,李辉转到位于丰台区的另外一家医院做康复治疗,在那里他见到许多和他一样因事故造成的高位截瘫者,他们同病相怜,抱团取暖,转变来自母亲,李辉的母亲爱听蒙古族歌曲,在医院陪护他时,常常用手机播放呼斯楞演唱的鸿雁。

我是尝试着动了一下自己的胳膊,看到镜子里面反过来的那种感觉,那种感觉是我可能看到了一盏光,我说我妈你先回去,我对着镜子我先看看我现在长什么样?我没告诉她要跳舞蹈,她说你天天照镜子嘛,你以前那么爱臭美,我说没事,你先回去做饭去吧,我在这呆会。

记者:不希望母亲在身边的原因是什么?

我不想让她第一看到我,当时因为很没有自信,我怕跳不好,尝试着编排了一下,等到自己编排的比较满意的时候给她看了一下,我妈那个表情特激动,但是特别稳重,也没流泪,她只是给我说了一句,儿子,你这不还能行吗?你还能跳,我妈说这句话,那种感觉,这个光马上就出现了。

解说:在鸿雁的歌声中舞动身体,年幼时在草原奔跑玩耍时的场景,年少时学习舞蹈的情景,成年后的舞台鲜花和掌声会情不自禁浮现在记忆中,但是李辉不得不面对现实。

记者:就是这个轮椅其实也是需要适应的,那这个过程对你而言?

挺矛盾的,当时我觉得我轮椅使用不好,我报了一个课,它叫轮椅使用技巧课,就是学会滑轮椅,包括怎么过障碍的?你也知道我搞舞蹈的,本来好动,所以说一学就上手了,上手了之后觉得很便利嘛,我去哪都带着座,不用跟别人抢座了,这个思想是我自己给自己的,其实有的时候他们觉得是在开玩笑,你能这样说话,当时你不知道有多痛苦,我说我觉得很自然的,那你接受了就得改变,你生命就是这样了,你不改变你年轻在哪耗费?通过你爸妈吗?通过你朋友吗?通过任何人改变你自己吗?你必须要自己改变。

记者:你这个转变很快很顺吗?

我认命,所以说认命就在当下那个阶段,你要选择接受它,接受它你就得去做一些你下一步的打算,那我下一步打算就坐在轮椅上嘛,怎么了?我还活着,其实说实话我是有责任的,我在责任中生活,我没有抛下我的父母,没有抛下我自己,没有抛下我的同学朋友们,因为他们给我的力量我不能像空气一样飘了,我得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