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有雨雪 “秋分”南方秋意渐显

2019-09-23 09: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3-24日,我国西南地区将有雨雪天气,西藏、四川、青海、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雨。23日起进入秋分节气,我国南方地区降水开始减少,昼夜温差拉大,入秋的前兆即将到来。

近期,我国雨雪天气不多,实况监测显示,22日,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四川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雪)或雨夹雪2~8毫米,局地10~13毫米;西藏拉萨局地降雨27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西藏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和中部、西南地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青海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25~40毫米)。

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5毫米)。

25日08时至26日08时,西南地区南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云南西南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气温方面,23日起进入秋分节气,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到秋分期间,也是全国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秋分期间,北方秋意更浓厚,新疆北部、东北北部等高纬度地区甚至开始降雪,有些冬天的意味,而此时南方刚刚开启入秋的进程。降水减少,昼夜温差拉大,是入秋的前兆。今后几天,南方地区就渐渐有些秋高气爽的意味出现了。

最近几天,中东部各地的气温开始震荡下行,今后三天,杭州、长沙、南昌、贵阳、昆明、南宁、重庆、武汉、南京、拉萨等地的最高气温可能会创下半年来新低,对于江淮、江南等地来说,早晚凉意开始变得明显,白天阳光还不错,最高气温仍能接近30℃,还是有些热,昼夜温差也达到10℃上下,虽然入秋进程还未拉开,但是秋意却是从北方蔓延到了南方。

 

科普动画:暴脾气的大暴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