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

2019-09-29 11:00-12:00 责编:李悠扬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11:02,马上来关注一下这一时间段路面上的通行情况,那此时此刻路网交通指数是3.4,处在一个基本畅通的级别,不过在环路方面,像在东二环从广渠门桥一直到建国门桥南向北的方向,还有在西二环复兴门桥到阜成门桥南向北方向,以及北三环从安贞桥一直到太阳宫桥西向东的方向,那这几个路段目前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再来关注一起事故,目前在西边西三环莲花桥南向北的方向,还有在航天桥北向南的方向,这两个路段是分别有事故发生,那受到事故影响,后车也是有短暂排队情况,提示大家在路上开车一定要小心慢行,注意好车速和车距,稍候的时间马上进入到今天的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30年隐姓埋名,数百米极限深潜,怀着对母亲的怀念,对中国核潜艇事业的牵挂,他不辞辛劳,默默奉献,今天我们来听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是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请听央视记者的报道。

解说:武汉中船重工719研究所,95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仍然每天都来到他的办公室继续他的工作。

记者:您坐吧,您别站着,您请坐就行了,您别站着了,我问您,刚才我就看见了,您是干嘛拿这两个当笔筒啊?就是这么多好笔筒,为什么自己扒出两个洞来做笔筒?

上海交通大学校庆的时候,我参加,它里面是放着两个笔杆。

记者:您没舍得扔啊?

做个纪念品。

解说:就在前不久,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的公示,以表彰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在八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中,身为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的黄旭华赫然在列。

记者:您咱们看这个荣誉啊?

共和国勋章还有那个国家荣誉称号,那是国家最高的荣誉,是国家授予那些为国为党为人民做出贡献,有巨大贡献的杰出人士,我是从事核潜艇工作的,能够入选国家共和国勋章的建议人选我非常荣幸,这是第一点感想。第二点感想我们核潜艇是反应堆导弹同潜艇三位一体的结合,技术非常复杂,这个工作牵扯到我们国家26个省市自治区两千多个工厂研究所,是一个全国大力协同的产物,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仅仅是当中一个成员,荣誉是属于集体的,我仅仅是作为一个代表来接受这个荣誉。

解说:黄旭华愿意把荣誉归于核潜艇这份事业,因为对于选择从事核潜艇研制的人来说首先给出的承诺是甘于无名。

我一定严格的保守国家的机密。

记者:当时保密有多重要?

简单的讲第一进入到这个领域就不能出去,干一辈子。

记者:一辈子都不能出去了?

犯了错误也不能出去,因为你一出去,就把国家机密带出去了,犯了错误留在这个地方打扫卫生,这是第一。第二绝对不能泄漏单位的名称,地点,任务,工作性质。第三,当一辈子无名英雄,不出名,一般的科学家,他把课题公开,一旦有成绩马上公布,争取时间,而我们核潜艇的工作,世界上都一样,保密非常严格,人家问我,你能够承受得了吗?我说我能承受得了,参加核潜艇工作我就像核潜艇一样,潜在水底下,我不希望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