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台风“米娜”登陆后续:逆行者为民众撑起避风墙

2019-10-02 15: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舟山10月2日电(记者林波)尽管“米娜”已于10月1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但其随之带来的强风降雨仍给浙江多地带来了较大影响。道路积水、农村断电、农田被淹……浙江舟山面临着“米娜”登陆后的多重困难。

但风雨无情人有情,风雨飘摇中,有些人的身影不断“逆风”前行,联手用血肉身躯组成一道道坚实的“避风墙”。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于10月1日20时在浙江舟山近海由台风级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随后于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

“尽管研究制定了防汛应急预案,但‘米娜’威力之大、降水之强出乎意料,直接在舟山登陆的台风实属罕见。”一晚上转移了上百受灾群众,看着辖区积水慢慢退去,舟山市普陀区大干社区党委书记夏贤军却仍未放下心,“现在开始进行路面清理等灾后重建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10月1日18时许,受“米娜”影响,整个大干辖区被水淹没,辖区内的石弄小区积水深度更是达1.5米。

涉着齐腰的积水穿行在危旧楼宇间寻找没有来得及转移的群众,挖掘被淤堵的泄洪道,以夏贤军代表的“逆行者”正走在台风最前沿。

10月1日21时40分许,家住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蓬莱新村的91岁老人张秀珍正面临着积水倒灌的场景,由于家住一楼,地势低洼,短短的几分钟内,家中积水已有十几公分深。

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立马赶过去帮助张秀珍撤离,一位工作人员还把自己的雨靴脱下来给张秀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当天晚上10时20分,老人被顺利地送到了避灾点。

“这么忙的时候,不仅不能和他们一起作战,反而还给他们添麻烦了,心里真的很内疚。”这是舟山市公安局定海分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徐栋在右脚受伤后对消防员说的话。

10月1日晚20时,徐栋和同事们正在出警救助因台风受困的群众,途径定海昌国时,因积水过深,只能徒步前行。当行至舟山广电大楼附近时,徐栋的脚感觉踢到了尖锐物,随即剧痛伴随而来。一看,发现右脚脚面受伤,创口比较深,血流如注。

随行的同事立即向正在周围救援的消防员求救,在大家的帮助下,徐栋顺利被送往医院。经检查,徐栋右脚脚筋断裂,目前正在住院治疗。

面对钻心的疼痛,徐栋没有落泪;但面对消防员的救援,他的内心满是内疚。

如今,在舟山,积水正慢慢退去,生活正慢慢恢复。在这个不眠之夜,有一群“逆行者”,他们穿梭在狂风暴雨,跋涉在山间村道,让台风天多了几分安定和温暖。

 

科普音频:应对台风有妙招 贴好玻璃备饮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