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米娜”登陆浙江舟山普陀沿海 携风带雨袭华东

2019-10-01 22: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1日)20时30分,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预计之后,“米娜”将转向东北方向移动,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今夜“米娜”还将给浙江、上海一带带来强风雨,海陆交通或受影响。

受台风“米娜”影响,9月30日20时到10月1日11时,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降水天气,81个站点出现暴雨,其中,温岭石塘镇三蒜岛降雨量达194.4毫米。同时,浙江省沿海海面已出现10-13级,局部14-15级大风,沿海部分地区有8-10级大风。

浙江宁波栎社国际机场,10月1日晨航班起降受到影响,从7点35分开始,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三级响应,维持防台防汛三级响应,截至上午10点,取消航班113架次。

高速路况方面,G1523甬莞高速多进口关闭,两客一危限行;G1504宁波绕城高速横街、宁波西等进口,G15沈海南接线进口限流。

此外,10月1日上海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0月1日2日两天,上海金山城市沙滩含鹦鹉洲湿地,将会临时闭园两天,3号景区将会正常开放。

随着“米娜”逐渐远离北上,它的风雨影响将逐渐减弱。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日20时至2日20时,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等地仍有大雨,其中上海、江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台湾海峡北部、东海、杭州湾、长江口区、黄海南部以及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中南部沿海将有7-8级大风, “米娜”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9-11级,阵风12-13级。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从常年来看,台风“米娜”并不是登陆我国最晚的台风。常年10月过后,仍有不少台风登陆我国,也有不少台风曾经在国庆假期期间出没。据统计,近10年来,曾有14个台风在国庆假期期间在我国近海生成或登陆,“米娜”只是他们其中一个。

气象专家提醒,预计10月1日,将是台风“米娜”对我国影响最大的一天,10月2日白天随着台风转向东北行,逐渐远离,江浙沪风雨会减弱。公众需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出行注意安全。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李宜